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读书与写作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0-29 18:02:3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为进一步弘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作风,响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关于开展“到人民中去”——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主题活动的号召,10月26日,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作家、评论家到沙河市一中,举办读书与写作讲座,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学生积极提问,背诵中国古典诗词名篇,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

  邢台学院文学院副教授徐光淼,以“读书的过程之趣”为题,从读书过程的特点、目标和当下读书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读书的个性化和时代化,网络文学与碎片化阅读,提出要提高阅读的鉴赏水平和审美水平;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作家孟庆果从散文创作的素材收集、文章结构、写作技巧等方面,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验和感悟;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尹义坤以“中国古典诗词的阅读与欣赏”为题,从作品的内容、风格和题材类型的关系,提出要联系体裁的因素来理解古典诗词的创作特色,通过学习中国古典诗学和词学理论提高鉴赏水平,联系相关宗教哲学思想和古代文化知识加深对诗词内涵的理解;该协会名誉主席王聚敏、副主席孟宪华,现场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尹义坤在现场为学生讲座。

  近年来,沙河市一中秉承“环境育人,活动育人”的理念,坚持“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方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读书系列活动,培养同学们养成日日诵读的习惯;开放学校图书馆,最大限度满足同学们阅读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增强读书的兴趣。

关键词:文艺评论,读书,讲座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