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省产品追溯体系推广应用协会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10-20 21:22: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0月18日,河北省产品追溯体系推广应用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35家会员单位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是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采集记录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对于积极推动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建设,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促进监管方式创新,保障消费安全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协会筹备组负责人韩瑜介绍,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加快了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步伐。协会成立旨在推动河北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促进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会员代表在投票。记者 李代姣 摄

  “我省是产品追溯体系推广应用大省,在体系建设、推广力度以及应用的广泛性等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自2005年以来,我省已在药品、医疗器械、食品、食用农产品、农兽药、农业生产资料及特种设备、畜牧养殖、药品流通、商品仓储等领域开始探索建立产品追溯体系。2016年5月,我省明确将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和危险品作为全省开展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产品。目前,全省应用产品追溯体系的企业已达近万家,涉及行业20多个。”但韩瑜同时表示,从当前河北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总体状况看,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应用的广泛性不高、保障措施支撑力度不足以及缺乏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等问题。

工作人员收集选票。记者 李代姣 摄

  韩瑜认为,成立河北省产品追溯体系推广应用协会将有效填补这一领域没有社会组织的空白,有益于深入推进河北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促进追溯服务产业发展。通过发挥协会功能,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建设省级追溯体系信息平台,推进各类追溯信息互通共享。同时,建立产品追溯服务平台,能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化追溯管理云服务,为企业追溯体系建设及日常运行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形成完善的配套服务产业链。

  据了解,会上审议并通过了《河北省产品追溯体系推广应用协会章程(草案)》《选举办法(草案)》《会费标准(草案)》及《会费收支管理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会长、副会长等协会负责人。此外,追溯行业资深专家现场为与会人员做了产品追溯知识培训。

关键词:追溯体系,消费安全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