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微视频|【十一书、家国志】⑩左权的“决心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6 16:07:17
分享:

  “十一书”是什么“书”?是“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风雨沧桑近百年,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血沃中华肥劲草”“我以我血荐轩辕”。在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不竭的奋斗与进击,是无私的奉献与荣光,是灼热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左权的“决心书”》。

  左权,1905年生,湖南醴陵人,192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他随部队东渡黄河,辗转进入太行山区。1942年5月,左权在山西辽县指挥部队突围时,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抗日战争开始后,左权曾给母亲张氏写了一封信,表达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决心:“我们也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不管敌人怎样进攻,我们准备不回到黄河南岸来。”

关键词:左权,决心书,新中国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