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为出租房装上数字“身份证”
邢台警方探索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 破解管控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9-19 22:20:30
分享:

出租房屋业主展示管理App页面。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日益成为当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大难题。为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邢台桥西公安分局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手段,推行出租房屋旅店智能化管理,为出租房装上数字“身份证”,打造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模式。

  ■背景

  随着旅馆业治安管理不断完善和加强,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和逃犯及重点人员为逃避打击,将活动场所转向了管理尚不完善的出租房、日租房,网约房。而出租房、日租房,网约房不主动备案、承租人不主动申报登记的问题普遍存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大难题。

  如何才能建立起一套方便、快捷、易普及的管理体系,邢台市公安局桥西分局经广泛深入的考察研究,结合本地简已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利用物联网技术成果,紧密关联公安业务管理工作,创造性地以智能门锁为基础来实现出租房屋旅店式智能化管理。

  ■模式

  出租房、日租房旅店式智能化管理,其核心是为每个出租房、日租房、网约房加装智能锁,相当于把旅店业实名登记系统浓缩到一把门锁上。

  出租房屋业主利用管理App注册房屋信息,之后授权承租人开锁。承租人在手机端利用管理APP完成实名认证,即可使用身份证或相关联的手机完成开锁,同时承租人信息实时上传服务器。在市局实现内外网打通,建设了租赁房屋管理智能管理平台系统。

  该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智能安防技术手段,实现身份门禁、实时采集、信息反馈等功能,结合感知大数据分析,实现出租房屋的全面智能化管理,动态监测管控相关流动人口,做到流动人员情况“留痕”。智能锁专门设定成最不容易外借的手机或身份证两种方式进行实名认证后方可开锁,在门锁前或自助服务APP完成人证比对后方可入住,避免了登记人和入住人不一致的问题,做到了“人来自动登记,人走自动注销”的动态管理。

出租房屋业主演示开锁过程。 齐彦红 摄

  ■摸索

  邢台桥西分局坚持试点先行,利用创建基层标志性警队的契机,首先确立钢铁北路派出所及其辖区孔村社区为出租房试点,以万城新天地、中北世纪城、未来广场为日租房试点,一方面,多次组织治安、户政、辖区派出所及系统开发人员在社区座谈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硬件设计,管理APP的功能;另一方面,组织对公安管理后台持续改进,以更好地满足租赁性房屋管理需要,实现系统各环节的无缝对接。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运行情况良好,据统计,桥西区孔村社区、万城新天地、中北世纪城、未来广场共存在出租房、日租房880余间,目前已全部安装,其中,上述房屋用户量合计3500余人,大大提升了租赁性房屋的管理质效,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邢台市桥西区泉西街道办事处孔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左建军说,该社区现有居民1590户,5786人,30多栋居民楼,又处在繁华地段,流动人口比较多,管理难度也较大。现在该小区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这一块全部安装了智能门锁,房东们再也不用担心租客身份问题了,也避免了租客二次转租的情况,还省去了频繁更换锁芯等问题。

  ■成效

  民警信息采集更便捷,应用更简便了。智能锁结合配套的出租房屋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完善出租房租客的信息采集,民警可及时掌握房屋租赁情况和承租人员情况,达到“查不漏户、户不漏人”效果。

  出租房、日租房管理更有底气了。过去出租房、日租房管理手段滞后,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措施跟不上,不出事更多的是碰运气,通过智能锁主动式管理,公安机关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入住的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可疑情况,从源头上剔除危险源。截至目前,采集各类信息21000余条,抓获在逃人员3人,违法犯罪前科45人,吸毒人员15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人。

  公安工作的精准度更高了。利用此系统所收集的大数据信息,及时发现违法犯罪人员。提高预防、发现、控制流动人口犯罪的能力,及时准确掌握流动人口的流动状况,为有效打击、防范、控制流动人口犯罪提供可靠依据。2019年6月4日,通过平台信息筛选,发现有一高危人员,民警迅速赶到该房间将该人员控制,经查,正是因涉嫌诈骗分别被邢台桥西分局和石家庄市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某。

  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更强了。智能锁安装到位后,出租房和日租房房东更方便,辖区群众感到更安全、更放心了。居民小区“不三不四”的人员没有了,不再担心出租房屋出现违法治安案件,物业借此契机清退了一批违规租客、问题租客。出租房和日租房房东不需要每次更换租客都到派出所备案登记了,邻里关系和警民关系也更加融洽了,社区安全度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关键词:出租房,警方,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