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清河:建设“小公厕”惠及“大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倪丽敏 纪云
2019-09-17 22:09:5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倪丽敏 纪云)“有了这高大上的公厕,出来游玩再也不用担心上厕所的问题了,而且既方便又干净。”近日,在清河县新世纪广场散步的杨大爷,对周边干净卫生的公厕非常满意。该县自开展“公厕革命”以来,在商业繁华和人流量大的路段全部普及“公厕”,给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这是清河县立足服务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公共厕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小公厕”折射出“大民生”。清河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把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列入民办实事工程,严格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公厕革命”。在城区共新建、改建公厕37座,其中一类公厕5座,二类公厕32座(移动公厕12座),有效缓解了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在为广大市民提供干净、舒适使用环境的同时,更是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数量足,布局合理。该县按照平均每平方公里不低于3.5座的标准,在清河中学、羊绒小镇、清凉江生态园等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方,全部新建或改造升级公厕,实现了清河城区公厕全覆盖。据了解,在推进公厕提档改造和新建工程中,清河县严格按照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进行。为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该县对现有的公共厕所的数量、质量、分布情况进行排查,从而为新建公厕的科学选址、合理布局提供了依据。同时,按照城市居住人口密度和流动人员数量以及公共场所等特定地区的需要选址,优化公厕服务半径,最大限度方便居民。

  打造厕所文化,提升城市品位。走进位于清凉江生态园的一座一类公厕,厕内还配备了“第三卫生间”, 内设成年人及儿童坐便器、洗手池、小便斗、无障碍设施、婴儿托床、儿童安全座椅、紧急呼叫器等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和安全保证。据介绍,在现有的5座一类公厕内,全部配套有“第三卫生间”,体现了为特殊人群提供的人文关怀。除了设施的健全,该县还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厕所文化”,公厕外观不再是千篇一律。该县专门聘请设计师到每个新建公厕建设点采风,根据现场及周边环境做一对一设计,要求公厕整体风格要与周边环境、景观、文化相协调,力求做到“一厕一景”,5座一类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了星级标准。

  落实措施,强化管理。清河县制定了《清河县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考核细则》和环卫行业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夯实管理责任,细化管理办法,加强检查考核,形成公厕管理长效机制。该县将公厕管理纳入市场化承包,以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了专业的环卫公司。环卫公司共招聘保洁人员50名,并配备有专业保洁服装,保洁时间一类公厕18小时,二类公厕10小时,移动公厕8小时。经过专业管理,彻底改变了公厕以往“脏、乱、差、少、偏”的现象,使清洁卫生做到了“常态化”。“小公厕”连起了“大民生”,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

关键词:“小公厕”,城市文明,清河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