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视频|台湾大学生:长城,我们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8-23 15:42: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看到这样的建筑,觉得真的蛮伟大的。”站在金山岭长城上,来自台湾的90后大学生陈泓仁不停地拿着手机拍照,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长城。来之前,他对长城充满好奇,来之后,他被长城的雄伟瑰丽所折服。  

  来自台湾的媒体人和大学生在长城上合影留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台湾媒体人和大学生参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冬奥会建设规划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8月13日——8月20日,“台湾未来媒体人河北长城文化之旅” 顺利举办。来自台湾的媒体人和大学生一行25人,先后参访了张北中都草原、冬奥会建设规划馆、太舞滑雪场、大境门长城、金山岭长城、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等地,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媒体人交流互鉴,深化两岸媒体融合发展。

  台湾媒体人纷纷表示,这次文化之旅,不仅领略了大陆深厚的人文底蕴、经济实力以及承办国际赛事的能力,更让大家感受到两岸的血脉相亲。

台湾媒体人和大学生参访位于河北省迁安市的白羊峪长城,该长城也是全国唯一的大理石长城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溯长城历史:同仇敌忾 抵御外敌 

  “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朝的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为大将徐达主持修建。隆庆元年,也就是公元1567年,抗倭名将戚继光、蓟辽总督谭纶在徐达所建长城的基础上续建、改建。”在金山岭长城上,导游为大家讲解着金山岭长城的历史。

  长城的修建历史可追溯到战国时代的齐宣公,也有始于春秋时期楚庄王一说,如果按齐长城算起,长城的建造史已有2400多年。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众多证据表明,长城修建之初,是为了抵御外敌入侵。从大境门到金山岭长城,再到满是历史痕迹的大理石长城,残破的敌楼、坍塌的烽火台、风化的城砖,默默向人们讲述着古战场的悲壮。  

台湾媒体人和大学生参访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这里是长城隘口喜峰口,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喜峰口战役就是在这儿打响的。”60多岁的讲解员张国华给来自台湾的媒体人讲述起了大刀队英勇抗日的故事。“1933年日本侵略军攻占喜峰口长城,国难当头,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临危受命,在喜峰口长城一带以弱敌强,誓死抗战到底。”“中共迁安县委组建抗日自卫团协助作战,爱国民众箪食壶浆奋勇支前……”讲解员张国华讲起来那段历史,慷慨激昂。参访的台湾时报主任特派员郑锡尧感慨,“同仇敌忾,抵御外敌,大刀精神,永励后人。”

  观长城现在:中华文明 血脉相亲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中国有一座城,延绵不绝灌注了龙的神魂……”参访的台湾同胞纷纷表示,登上长城感受古长城的壮美与雄浑,能由衷地体会到一个民族的伟大与豪迈。

两岸媒体人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军事防御的长城已经成为历史,在不断的交流、融合中,长城已经成为壮阔的人文景观。每年到长城旅游参观的人不计其数,有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也有前来寻根的炎黄子孙。

  “大陆的发展令很多亚洲国家称羡,长城也不再是对抗的象征,而是一种连接,是一种国家文化和精神,希望长城文化能从大陆穿越海峡抵达台湾,增进彼此的交流往来,毕竟我们同文同种,是无法割舍的一家亲。”在参访位于河北省宽城县和迁西县交界处的水下长城后,台湾大学生毕文升说。

两岸媒体人参访亚滦湾生态园。

  “原来只能在书本上看到长城,真的站在长城上面,感觉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蛮有感情。”台北商业大学教师何慧俐登上长城之后,颇有感慨。

  何慧俐表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长城是宝贵的历史遗迹,台湾同胞应该过来多看看,多交流,就会深切感受到两岸之间血脉相连的关系。

关键词:台湾,河北省,长城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