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公安局“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8-16 16:35:2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8月15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公安局通报“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战果,及近期侦破的“1.18”特大网络贩枪案和两起非法采矿案。实录如下:

  邢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程寿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程寿强,今天召开“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行动战果,及近期侦破的“1.18”特大网络贩枪案和两起非法采矿案。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志辉,市局领导、刑警支队支队长王志杰,治安支队支队长赵进忠,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郭恒及相关民警。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新网、河北日报、河北科技报、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长城网、河北广电网、河北头条、邢台广播电视台、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广电报、邢台网等,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从6月12日起,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以严查涉枪涉爆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整治治安隐患,严打涉黄赌毒、涉枪爆、涉砂、街头违法犯罪为重点,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开展2个月来,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战果。

  下面,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志辉通报“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战果及两起非法采矿案侦办情况。

  邢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志辉:

  邢台市公安局“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战果通报:

  一、“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战果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自6月12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严密排查涉枪涉爆从业单位、出租房屋、行业场所、旅游景区安全风险隐患,从严整治校园、医院、重点企业及周边治安隐患,严打涉黄赌毒、涉枪爆、涉砂、街头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截至8月12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侦办涉黄赌毒、涉枪爆、涉砂案件17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44人,刑事拘留65人,行政拘留312人;清查行业场所800余家次、出租房屋2万余间,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700余处,通过巡逻、清查抓获在逃人员258人。

  二、打击盗采河砂违法犯罪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结合实际,市公安局将盗采河砂违法犯罪列为“亮剑2019”专项行动打击重点,多次召开党委会、调度会,研究调度重点县(区)局打击非法采砂进展,安排打击整治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少军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严密侦查、重拳打击,严打非法采砂,确保取得实效。

  以打开路,强力震慑。坚持严打严处不手软,对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抽调精干力量,加强证据搜集,坚决依法顶格打击处理,对非法采砂作业工具坚决予以强制拆除,以超常力度遏制非法采砂违法犯罪。7月8日0时至3时,市公安局调集桥西分局、桥东分局、特警支队、巡警支队500余名警力,在邢台县、临城、桥西等地同步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零点行动”,一举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名,扣押、封存各类车辆37辆。7月8日集中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战役打响以来,全市侦办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7人,查处涉砂行政案件20起,行政拘留19人,形成了对非法采砂的强力震慑。

  彻查案件,深挖黑恶。在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中,广辟线索来源,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网下与网上相结合、部门移交与巡查摸排相结合,共发现收到各类涉砂案件线索100余条,坚持对每一条线索认真核查、对每一起涉砂案件深挖细查,从严从快重拳打击,绝不手软。6月5日,在前期缜密经营的基础上,市公安局调集110余名警力,奔赴临城、宁晋、石家庄等地,一举打掉临城县以刘某县、赵某营、韩某周为首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名,扣押各类车辆12台,有力维护了当地矿产资源经营秩序。今年以来,通过指定管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过硬措施,先后打掉5个涉恶非法采砂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0人,刑事拘留15人,上网追逃2人。

  主动担当,联合打击。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动与水务、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协同配合,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坚持突击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对所辖采砂段、场进行持续不间断地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150余次,给予行政处罚90余人。6月12日,隆尧县局根据水务局提供线索,查处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盗采河砂违法行为,行政拘留2人。7月25日凌晨,隆尧县局民警与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巡查至汦河河道时,发现有非法采砂迹象并立即开展调查,行政拘留非法采砂违法人员1人、查扣涉案铲车1辆。8月1日,沙河市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巡查,在张峪村查处非法拉运砂石行为,行政拘留2人、查扣大车2辆。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非法采砂团伙7个(其中涉恶团伙5个),侦破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6起,采取强制措施43人,上网追逃9人;查处非法采砂行政案件118起,行政拘留158人;查扣运输、盗挖工具车辆637台,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效。

  邢台市公安局“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侦破案件通报:

  一 路某杰、路某彬涉嫌非法采矿案

  按照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在7月8日0时至3时打击非法采砂“零点行动”中,桥西公安分局发现并查处一非法采砂点。该非法采砂点位于沙河市十里亭镇中高村一石子厂,该厂负责人为路某杰(男,35岁)、路某彬(男,41岁,该两人均为沙河市十里亭镇中高村人)。

  经查,该石子厂建有4间工棚,工棚东侧和西北侧砂土层被大面积破坏,存有大量砂石土方及铲车、筛沙机等设备。7月9日,桥西分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并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路某杰、路某康(男,27岁,沙河市十里亭镇中高村人)、刘某星(男,20岁,沙河市十里亭镇柳沟村人)、方某东(男,25岁,沙河市十里亭镇柳沟村人)4人依法刑事拘留。7月24日,桥西公安分局委托河北地矿局第九地质队,对现场4处采砂坑进行勘验认定,共采砂14000余方,经涉案物品价格鉴定中心评估,总价值77万余元。

  目前,路某杰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执行逮捕,犯罪嫌疑人路某彬等已被上网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 赵某峰、赵某磊、赵某涛非法采矿案

  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赵某峰等非法采矿线索,并指定该案由巨鹿县局管辖。巨鹿县公安局于6月21日立案侦查,经缜密调查、固定证据,6月27日凌晨,巨鹿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将犯罪嫌疑人赵某峰(男,34岁)、赵某磊(男,31岁)、赵某涛(男,35岁,以上三人均为临城县郭庄镇下围寺村人)、任某科(男,30岁,临城县赵庄乡孟家庄村人)抓获归案。

  据查,今年2月份至6月份,赵某峰组织赵某磊、赵某涛在下围寺村村南“南山”非法采挖铁矿石,运输过程中任某科负责在路上放风,将采挖的铁矿石送往某选矿厂加工成铁粉后择机出售。依据查获的相关证据,犯罪嫌疑人赵某峰等人非法采挖铁矿石46000余吨,非法获利17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峰被执行逮捕,任某科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邢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程寿强:

  近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开发区公安分局等单位,成功侦破部督“1.18”特大网络贩枪案,副省长、公安厅长刘凯专门对此案作出批示:“战果明显,应予表彰”。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发来贺电,对侦破此案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

  下面,请市局领导、刑警支队支队长王志杰发布“1.18”特大网络贩枪案侦办相关情况。

  邢台市公安局局领导、刑警支队支队长王志杰:

  近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协调指导下,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开发区公安分局联合相关支队成立专案组,潜心经营、合成作战、攻坚克难,成功破获部督“1.18”网络贩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收缴火药动力枪支14支(步枪5支)、气动力枪支33支,各类成品、半成品子弹3万余发,黑火药50余公斤。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发来贺电,对侦破此案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

  2018年11月,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破获系列贩毒案中,缴获气枪4支,铅弹模具1套,讯问中了解到这些枪支、铅弹系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非法购买。办案民警循线追查,一举侦破张某非法制造、购买、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名,收缴火药动力枪支3支,气动力枪支23支,气枪配件120余个,各类成品、半成品子弹20000余发,黑火药20公斤。

  在对该案层层剥茧、深入追查中,又发现了藏匿在网络中的一个火药枪支制造、买卖网络群和一个火药枪狩猎群。

  刑警支队立即向市局党委上报,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少军要求从保大庆、除隐患的高度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深挖犯罪线索,彻查案件,坚决打掉该犯罪网络。

  市公安局迅即成立由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邢群英任组长,刑警支队长王志杰,开发区分局局长司永辉任副组长的“1.18”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攻坚,展开案件侦破工作。对已到案犯罪嫌疑人进一步深挖,获取上下家交易细节,拓展线索,深挖狩猎人员持枪情况;在省厅大力支持下,市局网安支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涉案不同网络群体进行研判调查,固定证据;依托公安部有关部门对交易信息进行汇集研判,对涉案嫌疑人员身份进行落地核查。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专案组汇总各方信息,初步确定涉嫌制造、买卖、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违法犯罪人员32名。至此,一个利用QQ、what App等国内外即时聊天软件招徕“代理”和买家,并通过代理接受“订单”、收取定金后从海外订货直发或从香港中转入境的庞大贩枪网络浮出水面。

  鉴于案件重大,市公安局将案情先后上报省厅、公安部,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继续深入经营,进一步理清犯罪脉络、行为和事实,力争案不漏人、枪不漏缴,扩大战果。

  专案组根据初步确定的犯罪嫌疑人,调集刑警支队、开发区分局等相关支队、县(区)公安局精干力量180余名,组成32个抓捕组,由刑警支队长王志杰、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司永辉统一指挥,在公安部、省厅协调指导下,分别赶赴福建、江西、湖北、青海等地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在福建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7月25日凌晨五点,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预先到达指定位置的各个抓捕组迅速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火动力枪11支(步枪5支)、气动力枪10支,步枪子弹600余发,射钉枪弹1万余发,猎枪弹60余发,铅弹1800余发,火药30余公斤,“1.18”特大网络贩枪案成功告破。

  目前,涉案2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邢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程寿强: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各位媒体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现场提问。

  好的,如果没有提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来,记者朋友可以单独进行采访。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公安局,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