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清河东野庄:依托绿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李萍 王军
2019-08-14 22:57: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李萍 王军)这几日,站在村里300多亩的桃子种植园,看着一棵棵桃树上挂满的桃子,想着这里即将发生的“大变化”,清河县连庄镇东野庄村党支部书记荣立庄喜上眉梢。

  “一百多亩的水蜜桃,没出村,在树上就被游客采摘光了。二百多亩的黄桃这个月中下旬成熟,我们已经和柏乡一家食品加工厂签了收购协议……”荣立庄介绍说。

  荣立庄口中这300多亩桃树,是三年前栽种的。“当时,这片地比较贫瘠,而且高低不平,分下去老百姓也不愿意种,一直荒废着。三年前,镇上提倡植树造林,对种植树木的耕地每亩每年补助1000多元。考虑到种果树既能改善环境,还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我和两委干部多次讨论后,决定种桃树。”荣立庄说。

  说干就干。荣立庄和两委干部组织村民平整土地、购苗、栽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三百多亩荒地,全部种上了桃树。

  “今年,桃树进入结果期,亩产1000斤左右,我们在桃树下间种了西瓜,游客采摘桃的同时也会摘几个新鲜的西瓜,保守估算,每亩地收入约4000元。比种粮食多出两三倍。”荣立庄说,三分之二承包给农户,村集体经营了三分之一,昔日无人问津的沙荒地每年可以为村里带来上百万的收入。

  一举扭转了东野庄入不敷出的局面。

  “我们村在清河县的东北角,因为第一个党支部在我们村诞生,有着‘清河小延安’的称号,但是,因离县城远,交通不便,村民思想观念越来越封闭,经营工副业的很少,老百姓收入水平和其他村差距越来越大。”荣立庄说。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村支部班子和两委干部没少费心思,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荣立庄,不仅拿自己的工资为村里还债,还拿出自家3万余元,买水泵、安装防渗管道。他的举动,激发了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谋事创业的热情,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干部五个人,四年没有领过村里一分钱工资。

  “我们村党员干部最大的特点就是心齐,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儿,都积极去做,谁也不拉后腿。”荣立庄说,尤其是去年,学思堂的建成,党员干部每周定期去学思堂学习,更加坚定了两委干部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信念。

  几年来,村两委干部转变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调整传统农业结构,种植糯玉米、桃树、西瓜……如同老一辈革命家,在振兴乡村经济的道路上,他们破险阻、敢创新,通过调整传统农业结构、盘活闲置贫瘠土地,发展“绿色”产业,趟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振兴之路。

  “除了三百多亩桃树,我们村沿清凉江南岸还有600多亩闲置的河滩地,也是因为收益低,老百姓不愿意种,听说镇里正在为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选址,我和两委干部一商量,主动找到镇里和投资商,多次考察后,投资1.8亿元的生态农业光伏发电站项目最终落户到我们村。”荣立庄说,这个项目不仅盘活了我们村的闲置土地,还带动了村民就业,每年为村里创收近20万元。

  除了发展绿色产业,引进绿色项目,他们还利用紧邻清凉江的优势,打造旅游项目。在清凉江南岸,修建了一座占地60亩的水库,利用水库发展养殖,种植绿色植物,打造观光垂钓园。水库的蓄水还可以用来灌溉耕地,每年可节约灌溉费用5万元。

  “今年春天,我们村又种上了800多亩黄桃。从购置树苗到种树、浇水,不用农户出钱,全部由村集体买单。而且,县里每年的补贴还全额发到老百姓手里。等结了果,见到收益,再把村里贴的钱靠分红的形式返给村集体。”荣立庄说。

  种果园、引项目、挖水库,搞生态旅游,几年的时间,东野庄村迅速摆脱贫穷局面,逐渐成为全县有名的富村、强村。村支部和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百姓践行着乡村振兴,向着康庄大道前行。

关键词:绿色产业,乡村振兴,清河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