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台风“利奇马”逼近河北 全省迅速行动全力防范应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8-12 17:09:05
分享:

  台风利奇马正在登陆山东。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8月12日讯(记者 张艺萌)8月12日,记者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即将进入我省渤海海域。受其影响,预测将给我省东部地区及渤海海区带来较强风雨天气,中部及东北部地区可能会有大暴雨。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利奇马”防御工作,省防指紧急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风暴潮防御工作的通知》,从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预测预警、落实应对措施等9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省防办先后下发7个紧急通知,对山洪灾害、水库安全度汛、河道行洪管理、风暴潮防御等方面作出专题部署。

  同时,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始终保持与国家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密切监视台风移动路径,加强会商研判,加密预测频次,实时监测风、雨、潮、浪、水等发生发展趋势,滚动作出分析预报,相继发布了暴雨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此外,根据天气趋势预报、降雨情况和国家防总应急响应通知,省防指于8月10日11时、21时分别启动防汛IV级、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8月11日11时将防台风IV级响应提升为Ⅲ级响应。预报受台风影响较大的沧州、唐山、秦皇岛、廊坊等市也都及时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

  各级防指指挥长迅速上岗到位,各级分包责任人全部深入一线,各地也迅速行动。对小水库、小塘坝、河道险工险段、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点、尾矿库及城市易涝区等重点部位专人巡查,24小时严防死守。病险和正在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一律空库运行。

  各地特别是沿海各市县组织力量,对各类高空建筑物、塔吊、简易工棚、危旧房屋,以及广告牌、外置空调、高压线路等着手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处置加固。后期将根据台风走势,适时暂停建筑施工和高空作业,关闭涉海旅游景点,防止出现意外伤亡。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防指将密切跟踪台风移动路径和雨水情变化,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高度关注雄安新区,随时做好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信息,调整响应级别,全力落实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利奇马,台风,防范应对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