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枫桥”经验落地平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绍卜
2019-08-09 19:15:3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通讯员 史绍卜)平乡县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由河古庙派出所率先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建设实践活动。目前,河古庙镇按照董家庄村警务模式在18个村陆续建立了村民调解委员会,调委会小村2到3人,大村3人以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让村民自己解决身边的事,切实维护群众自己的权益。

  董家庄村平安警务建设以村委会调解室为阵地,由村干部、调解积极分子和德高望重的村民为成员,组建调解委员会,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召集退伍转业军人、闲置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治安积极分子组建董家庄村治安巡逻队,打造110前沿阵地,依据发案时间和特殊地段、区域,及时调整巡逻方向,实现点线面全时空平安防护,及时发现检举村内不稳定因素及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村民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帮扶本村内刑满释放人员及时再就业,提早踏入社会实现自己价值;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梳理剔除不安全人员,做好村内安保工作;树立基层新风尚,做遵纪守法、爱家爱社区的倡导者,引导村民做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好村民,打牢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董家庄村平安警务开展以来,成功化解了高张庄杨某方非法占地问题、董庄村杜某勇与袁某明宅基纠纷等大大小小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收到锦旗16面,群众反响热烈,实实在在为人民解决了老大难问题。期间治安巡逻队协助平乡县公安局制止、查处案件3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包括成功拦截董家庄村村西被盗的变压器,涉案价值将近5万元。此外,巡逻队消除村内各类隐患20余处,救助走失困难老人、儿童60多起,开展防盗防火防诈骗宣传300余人次,实现了村内刑事零发案率,治安发案率由之前的5%下降为1.2%,为辖区平安建设工作贡献了力量,受到县委主要部门以及县局领导的表扬。

  警务室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派出所的好帮手,董家庄村警务建设模式正在该辖区各村积极推广,立足各村实际,发挥特长优势,积极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各村遍地开花。

关键词:“枫桥”经验,公安局,平乡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