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一文下达 河北5G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全有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8-08 17:21: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河北各市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用户数突破1000万户,5G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50个,5G应用领域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同时推出多项支持措施。

  中国联通智慧微城体验中心展示的5G通信技术和精品网络应用。记者 张青果 摄

  对在河北省新落地的国内外知名5G领域企业、产业化项目按照“一企一策”“一项一议”原则依法依规给予支持。对新认定和评价优秀的5G领域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分档奖励支持。支持企业上市。对省内在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以及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首发上市5G行业企业,按规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外地上市公司总部迁入河北省,或通过借壳上市并将壳公司注册地迁至河北省的,视同境内外首发上市,按规定给予奖励。对在“新三板”挂牌5G行业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一次性奖励。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优化5G设施电力供应申请审批流程。组织推进具备条件的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工程;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减免升级改造相关费用,电网容量扩容时预留5G基站用电量需求,降低电信企业用电成本。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对5G基站站址用地的支持力度,将5G基站站址用地需求统筹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做好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用地审批保障工作。加强5G频率等安全保障和宣传引导。依法打击违法用频行为,协调解决5G基站干扰问题。建立基站数据交互机制,2020年底,省级无线电台(站)数据库与电信运营企业基站数据实现实时交互和动态更新。

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中学学生通过5G技术收看河北师范大学远程授课。记者 张笑宇 摄

  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建立一批5G创新中心,积极承接北京制造业产业转移,推动5G产业链协同,在交通、环保、教育、医疗、旅游、工业等领域开展5G+应用示范。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和高等学校合作,推动一批5G科研成果在我省孵化转化;深化与中国电子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对接合作,引进一批5G重大项目。

  在5G通信领域着力引进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落实人才引进各项优惠政策。完善技术入股、股权期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机制,提高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鼓励采用兼职、短期聘用、定期服务等方式,吸引5G领域人才来河北创新创业。鼓励省内高校与国内行业知名院校、企业联合办学,加强5G领域专业人才培养。

关键词:5G,创新发展,开放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