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清河:“造血”扶贫拔“穷根”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闫丽静 倪丽敏
2019-08-07 18:10:55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闫丽静 通讯员 倪丽敏)​“在县里的精准帮扶下,我和爱人都有了工作,每年工资收入近3万元。我们一家自食其力,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清河县谢炉镇孝义屯村村民王军素说。

  王军素一家只是清河县开展“造血”式扶贫、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受益者之一。近两年,清河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坚持“输血”帮扶是必要条件,“造血”脱贫是根本,针对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及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从根本上助力贫困群众拔“穷根”。

  创办“扶贫车间”和“扶贫小院”,搭建产业扶贫平台。连庄镇充分调动企业家、个体工农商户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变民营企业为“扶贫车间”,家庭手工作坊为“扶贫小院”,构建起贫困户与经营主体之间互惠共赢的联结机制。该镇的残疾人蘑菇种植大户孙鹏涛创建了食用菌种植扶贫车间,在县扶贫办和镇政府的帮扶引导下,他多次举办残疾人食用菌种植培训班,并无偿提供菌种给贫困户,带动了周边6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据悉,该镇共创建扶贫车间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300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谋划建设了羊绒加工、手工艺品加工等“扶贫小院”40个,吸纳百余人就业。

  “我在县职教中心免费学习了3个月的电商,成功应聘到一家羊绒电商企业做客服,每个月工资三千多元。”许二庄村的贫困户王军月对当前的工作非常满意。致力于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清河县对有劳动能力并有意愿就业的贫困人口进行调查摸底,筛选出104名年龄在20—60岁之间的建档立卡户,免费进行电子商务、电脑横机、电气焊、电工和种养技术等技能培训,就业率达86%。

  通过调研,县扶贫办发现贫困群众普遍存在脱贫动力不足、生活态度不积极等问题。对此,清河坚持问题导向,于去年7月启动了“扶贫爱心超市”,由贫困群众参与、帮扶人员测评,激励贫困群众积极创业、就业,参与群众按测评分值到“爱心超市”免费领取相应分值的物品。

  “过去,我非常自卑,对生活丧失了信心。”连庄镇贫困户刘春霞说,在“爱心超市”的激励下,她主动要求参加县里的技能培训班,学会了羊绒衫缝合技术,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等靠要思想要不得,得靠双手改变生活。”刘春霞说。

关键词:清河,帮扶,扶贫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