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内丘县创新推行“鱼塘”模式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翟丽
2019-08-03 14:26:20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杨永丽 通讯员 翟丽)​“从项目签约到试生产,总共才不到7个月的时间。”昨日,昕大洋内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怀远感慨地说:“前期办理相关手续和证照,解决用水、用电问题,都离不开内丘县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大力帮助。为了让企业尽早正常生产,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甚至放弃了休假,帮助我们搬运生产设备。”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内丘县创新推行“鱼塘”模式,受到企业和群众的好评。“把县域内所有的企业比作‘鱼塘’里的鱼,县委、县政府做好‘鱼塘’生态建设,‘鱼’需要什么,‘鱼塘’就提供什么,这就是‘鱼塘’模式。”内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信华说。

  据了解,“鱼塘模式”是内丘县“电商鱼塘”的升级版。此模式不再局限于电商创业者,而是把县域内的所有企业和百姓都比作“鱼塘”里的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在最早推行“鱼塘”模式的内丘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他们着力破除企业在项目入场、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难题,通过“走下去,请进来”的服务措施,做到“保姆式”服务、“保安式”尽责、“保驾式”护航。

  据内丘工业园区招商局局长韩佩佩介绍,该园区管委会制定了全员包联企业工作制度,要求园区管委会所有人员直接包联工业企业,每周至少走访一次,做到每名干部都有服务对象,每个企业都有联系人员。同时,该园区将全员包联企业工作制度服务内容进行了细化,为企业提供跑手续、帮协调、送政策、谋发展、严管理五项服务。

  “如果说‘走下去’是为了解决企业点对点的问题,那么‘请进来’就是通过企业家座谈会解决点对面的大事、难事、共性事。通过每月一次的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韩佩佩说,2018年以来,园区管委会解决企业金融融资、基础设施、手续办理、项目申报等问题93项,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目前,此模式已在全县多个领域试行,并收到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推行力度,用优良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效率,引来更多的企业来内丘‘筑巢’。”李信华说。

关键词:营商环境,企业,创新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