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现场写真】一笔减税账“算”活任县3000家小微企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邢泽志
2019-07-20 11:58:04
分享:

  

“河北省“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邢台分会场)。  刘兆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邢泽志)河北任县邢湾镇,一家沉寂一年的机械制造厂又热闹起来,厂房里响起机器的轰鸣声,紧张忙碌的工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家名叫滏华机械制造公司的小微企业,生产定制电动特种车,因电瓶涨价、工人难招及环保投入增加,产品的利润点不断减少,无奈只好停产。企业负责人张经理眉头紧锁,一度想要转行。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张经理对上门辅导的邢湾税务分局税务人员说:“听说这次减税降费力度挺大,你们给我算算账,我这生意还能干吗?”了解了滏华机械的生产经营情况后,税务人员给张经理算了一笔详细的政策账:企业以往月销售额在八、九万元,现在可以享受增值税和附加的免税3000元左右;其他几项地方税种减免在1000元左右;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额在100万元以内,折算下来,税率降15个百点,一个月就减税1500元左右;社保费费率降低,根据当地的工资标准,每名工人可少缴250元左右,以缴纳社保为条件招工难的问题可以解决。这样算下来,减税降费政策可让企业一年省下近10万元支出,相当于增加了同等的利润。

  看税务人员把一笔笔账算得清清楚楚,旁边聚精会神的张经理眉头一点点展开,一拍大腿说:“真的可以干了!”他马上联系客户、采购原料,组织工人开工生产。

  最近,税务人员再次到该公司,张经理正忙着给客户发货。他说:“我尝试拓展了网上销售,产品销路更广了。你们帮我的会计看看,千万别少缴了税,是税收政策救活了我们,现在订单不断增加,看这情况还要再招几个工人。”

  任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必须算好减税降费的“当前账”和“长远账”。在任县,像滏华机械这样的小型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政策落地一段时间以来,税收杠杆效应已经显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减税政策全面落地的情况下,全县制造业的税收收入总额比上年同期还增长了3个百分点,这就是放水养鱼,经济活力提升的体现。

关键词:减税降费, 邢台,小微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