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上半年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完成率达98.2%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07-19 12:13:4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刘澜澜)7月18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应急管理系统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上半年,全省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5.8万家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49.5万个,已完成整改48.6万个,整改完成率98.2%。

  完成13560家化工企业建档工作

  开展化工行业整治攻坚行动。以实施“四个一批”(即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做强做优一批)为核心,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完成了全省13560家化工企业(含生产、经营、运输、危废处置利用企业)和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一企一档”、“一园一档”的建档工作;基本完成了“四个一批”目标评估,确定了关停取缔216家,搬迁入园81家,改造提升1200家,做强做优183家;完成81个园区(化工集中区)的安全评估工作,完成率89%。坚持将整治攻坚与隐患排查、执法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相结合,组织专家对企业逐一排查。目前,排查隐患4.5万个,已完成整改4.37万个;发现重大隐患36个,已整治21个;实施行政处罚1662万元。

  开展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河北全面完成煤矿安全体检41处,发现事故隐患788条,其中重大隐患5条,行政处罚995.83万元;持续深化煤矿瓦斯、水害、火灾治理,严查“五超”生产和“三违”行为。有序推进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对397座非煤矿山完成复产复工验收;组织开展尾矿库度汛安全生产大检查,2339座(含1222座已闭尾矿库)尾矿库已全部排查完毕,共发现一般隐患3897条,已整改完成2691条,责令停产停业48座尾矿库,关闭取缔尾矿库15座,行政处罚53.7万元。

        建立全省318家冶金企业整治台账,对7家高炉铸造企业进行系统诊断检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75项,实施处罚51.5万元,采取现场强制措施5家;推进首钢京唐钢铁、唐山冀东水泥、石家庄煤矿机械、秦皇岛正大食品4家全国风险分级管控示范试点企业创建。

        交通运输共排查企事业单位11067家,排查整治问题隐患22239处,排除道路基础设施和事故多发点段隐患5927处。

        建筑施工共排查在建项目5002个,发现安全隐患7859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77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630份,实施处罚618万元。

        燃气安全共排查出隐患1957处、已整改1799处并建立了详细的问题整改台账,查扣液化石油气钢瓶2.6万余只,新购置钢瓶近9万只,下达整改(停业)通知书400余份。

        民爆器材类,组织对全省62家民爆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已检查16家,发现问题隐患164项,下发整改通知书41份。

  河北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储备点已达167个

  在应急保障方面,河北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储备点已达167个,储备主要救灾物资近120万件,能够满足启动一次省级自然灾害救助级应急响应物资需求。全省有灾害信息员5万余名,全部实现了电子注册。省财政每年编列救灾事业费3600万元,争取国家资金2亿元左右,用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性农房保险已覆盖115个县(市、区),参保农户937万户,可为群众住房提供灾害风险保障金额2500多亿元。

  在应急演练方面,全省共组织应急演练1.8万余场,167万余人参加演练,投入资金6637余万元,有力提升了全省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对企业应急管理负责人、危化企业应急救援队、社会救援力量和防汛技术骨干(冲锋舟驾驶员)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1320人。其中,培训冲锋舟驾驶员520人,增强了防汛救援队伍的能力素质,为我省防汛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事故,人数,下降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