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足球教育向幼儿园延伸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解楚楚 陈华
2019-07-18 12:06:07
分享:

  足球教育向幼儿园延伸

  让更多幼儿体验足球乐趣

  图为省幼儿足球联赛开幕赛现场。焦巍巍 供图

  “加油,加油!快冲呀!”日前,在河北省直机关第九幼儿园,河北省幼儿足球联赛开幕赛激烈进行。来自石家庄、邢台、沧州等地6支代表队的65名幼儿参加了这次比赛,上百名家长和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比赛并为他们呐喊助威。

  河北省幼儿足球联赛由省教育厅携手河北钧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除在省会举行的开幕赛外,还将陆续在其他一些设区市举办分站赛。

  据了解,世界足球强国大多从幼儿5岁左右开始进行足球启蒙教育。在中小学校园足球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2018年,教育部提出将足球教育向幼儿园延伸。为夯实校园足球发展根基,今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决定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以普及性的幼儿足球游戏培养幼儿浓厚的足球兴趣,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并要求各省(市、区)推荐足球特色试点幼儿园。我省积极响应,已申报了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保定、邯郸5市的62所足球特色试点幼儿园。

  省直机关第九幼儿园正是其中一家。据该园园长焦巍巍介绍,该园从2017年开始将足球运动和儿童德育相融合,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以足球游戏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园本课程——乐享足球课程。本课程针对3-6岁的孩子,每周灵活设置1-3次,截至目前已为470多名孩子授课,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唐山市第一幼儿园也是这次申报的足球特色试点幼儿园之一,他们从去年开始开展幼儿足球教育。“我们不仅开设了足球课程,还在绘画课、手工课中融入了足球文化和相关知识,比如让孩子们手绘足球、制作足球模型等。”该园园长吴妍荣介绍说,目前他们已建成标准的足球场地,并且聘请到一名足球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和一名足球专业教练员,在为孩子们上足球课的同时,兼负培养学校老师足球素养的任务。

  像这样的幼儿园毕竟是少数。记者了解到,我省幼儿足球启蒙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少幼儿园存在师资、场地器材不足等问题。宁晋县晶龙幼儿园园长王培表示,目前只能从一些足球俱乐部聘请足球教练来为孩子们定时上课,除此之外很难找到专业的幼儿足球教师。

  对此,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教师庞旭鹏认为,幼儿足球不是竞技足球,不能过早走专业化训练的路子,而应侧重培养幼儿对足球的兴趣。在着力浓厚幼儿园足球文化氛围的同时,可以聘请优秀专业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到幼儿园担任兼职教师,努力将幼儿足球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见习记者 解楚楚 记者 陈华)

关键词:足球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