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雨露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河北每生每学年补助3000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07-16 16:00:45
分享:

全国“雨露计划”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推进会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7月15日上午,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就业精准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劳动技能脱贫”为主题的全国“雨露计划”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推进会在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敲黑板:何为“雨露计划”?

  记者在会上获悉,“雨露计划”是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实施的人力资源开发项目,通过组织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现代职业教育进行补助的方式,为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创造条件,提高贫困人口技能水平,提升人口素质,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当前已进入实施“雨露计划”的第三阶段(2015年6月至今),即全力推动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实现技术脱贫,明确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在校期间原则上可按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直补到户。

  划重点:河北省“雨露计划”实施情况

  2010年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采取“雨露计划”实施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河北省武强县为试点县之一。截至2014年,“雨露计划”改革试点县扩大到13个。

  2015年秋季学期,“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工作在贫困县全面实施,引导和支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学年3000元。2018年,全省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的县区“雨露计划”全覆盖。脱贫攻坚以来,河北省将“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列为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

  2015年省扶贫办、教育厅、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引导和支持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建立雨露计划QQ群、微信群,解答基层工作人员和贫困学生提出的问题,认真做好补助对象的标注、审核、公示、发放工作。

  2018年省扶贫办印发《关于调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工作程序的通知》。

  四年来河北完成补助贫困学生11.7万人,发放补助资金2.2亿元。

  揽全局:脱贫攻坚河北战场 战正酣

  河北内环京津,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519万,辖11个设区市、1个新区(雄安新区)、2个省直管县(定州、辛集)、166个县(市、区)。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62个,其中国定贫困县45个。一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现实检验,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有21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18个)摘帽,2510个贫困村出列,64.84万贫困人口脱贫,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被评定为“好”的等次。目前,河北还剩余贫困县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4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9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0.78%。

  记者在会上获悉,河北将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既定目标和现行标准不动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实化、细化教育和就业扶贫各项举措,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如期摘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关键词:脱贫攻坚,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