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实景图解】河北5地成国家级示范,快看有你的家乡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07-09 21:31:11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近日印发通知,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在各地自愿申报、省级推荐、第三方评审的基础上,经研究,同意110个单位创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其中,河北5地上榜↓↓↓

  ▶▶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饶阳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宽城满族自治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宁晋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灵寿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定州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明确创建任务

  各示范园创建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创建方案,完善发展思路,明确功能定位和创建范围,创新产业融合模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法依规使用土地,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完成既定创建任务,努力将示范园打造成为本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和示范样板。

  ▶▶积极支持示范园建设

  各地要以示范园为重点,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统筹利用各项涉农资金支持示范园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示范园入园企业优先申报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企业债券,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示范园及入园优质企业予以必要的信贷支持。要完善示范园用地保障机制,搭建综合性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供给,为示范园建设提供便利条件。

  ▶▶择优认定100个示范园

  2020年3月前,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将联合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各示范园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择优认定100个示范园。省级有关部门、示范园所在县(市、区)政府以及各示范园要及时做好阶段性总结工作,为示范园考核和认定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他们↓↓↓

  ★饶阳县

  饶阳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是一个现代农业强县,更是一颗生态优美、特色突出、加速崛起的绿色明珠。先后获得“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中国毛皮动物养殖之乡”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宽城满族自治县

  宽城是河北省典型的民族大县、移民大县,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居承德市首位、河北省二十强。素有“中国板栗之乡”“塞外金都”之称。荣膺全国文明县城、河北省人居环境奖、河北省园林县城、河北省卫生县城等多项桂冠。

  ★宁晋县

  宁晋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拥有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县、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中国特色产业发展百强县、中国电线电缆之乡、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等荣誉称号,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河北省产粮第一大县。

  ★灵寿县

  灵寿是国家命名的“千年古县”,自古以产灵寿木而得名。2018年9月25日,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近年来,灵寿县举全县之力实施松阳河湿地公园、松阳河新区、松阳河湿地恢复等一批重点和亮点工程,全面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山水旅游城市,让县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定州市

  定州市是河北省中部区域中心城市,河北省直管市,具有省辖市级社会经济管理权限。是京津冀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河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培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定州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祝愿家乡明天更美好!

(文字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河北发布、河北日报等)

关键词:国家级示范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