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暖心!平乡为军人退役返乡事务开启“一窗式”服务联办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文科 闫立磊
2019-07-08 15:50:40
分享:

  为增强军人荣归故里的光荣感、尊崇感,进一步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尊重与温暖,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解决军人退役返乡安置办理相关手续环节多、部门多、跑腿多等问题,围绕今年退役返乡的退役士官和退役士兵,日前,河北省平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深入调研、大胆探索的基础上,首创实施了军人退役返乡事务“一窗式”服务联办机制,实现“一个窗口跑一次,办成N项业务”,以创新精神,实现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

 

  平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商请县人武部、公安、党员服务中心、医保、社保、银行等部门联合办公,主要办理退役报到登记、组织关系和转接、开具落户介绍信、社会保险、银行开户等业务。“一窗式”服务联办机制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站办理、只跑一次”服务,至少减少七个部门和单位的办理环节,打破了部门间壁垒,通过多部门互联、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简化军人退役返乡事项办理程序。通过该服务联办机制,从士兵退役报到开始,到申领社保卡,包括党团组织关系、户籍手续迁移等,平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近10项业务进行整合,受理批办环节从N个精简到1个,提交材料从重复提交压缩到1次提供,跑腿次数从至少N次减少到1次,极大地方便了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事务的办理,赢得了退役士兵们的一致好评。

  

  手续办完后,退役士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旨在让退役士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壮志豪情,为投身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打牢思想根基。 

  据悉,平乡县是河北省首个推行退役返乡事务“一窗式”服务联办机制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下一步,平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针对农村籍退役士兵,开通快递通道,在办理完全部业务后,通过快递形式将相关手续寄送给退役军人。同时,制作包含党(团)徽章、党费证、致退役军人倡议书、减(降)税优惠政策折页、就业创业贷款优惠扶持政策折页等“光荣礼物”,一并予以送寄。(通讯员 徐文科 闫立磊)

关键词:退役军人,服务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