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河北省8年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600亿元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文静
2019-07-03 15:22:20
分享:

  在贸易、投资中作用增强为全省涉外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自2011年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启动至今,8年来,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600亿元。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企业从2011年底不足50家增加至6300家,26家银行733家分支机构开办业务。跨境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作用显著增强,为全省涉外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

  跨境人民币业务启动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扩大,企业管理汇率风险难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要求人民币计价结算。2018年全省货物贸易出口人民币结算156亿元,同比增长42%,办理人民币出口的企业数同比增加586家。二是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累计为企业提供信用证、订单融资等各类贸易融资1500亿元。通过“风险参与合作”模式,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境外融资12亿元。发放境外项目贷款11.4亿元,实现“资本流出、贸易回流”的良性循环。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省内40余家“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近55亿元,延伸海外产业链,优化全球布局。15家跨国企业设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归集资金近300亿元,境内外资金统筹配置,全球化运作再上新台阶。

   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

  据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人士介绍,2019年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本币结算意识,推动河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日前,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还联合河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开展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是我省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包括了政策宣讲、企业宣讲、银企对接、银企座谈等多个环节。政策宣讲以“人民币跨境使用十周年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回顾了人民币跨境使用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起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实践和亮点成效,结合实际案例,对重点政策进行了解读。企业宣讲由新奥财务、中信戴卡两家企业介绍了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经验和体会。在银企座谈和银企对接环节,人行、银行机构、企业三方进行了深入交流,银行机构与参会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产品推介,部分银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下一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将进一步提升工作动力,坚持本币优先的理念,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扩大人民币在对外贸易、投资和贷款中的使用,推动各项业务全面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需求和利好政策无缝对接;坚守风险底线,确保业务合规办理,将跨境人民币政策、自律机制的各项要求融入到银行机构内控制度,落实到日常操作中,切实防范业务风险。(记者 刘文静)

关键词:跨境,人民币结算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