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人,荷花已开,收好这份赏荷地图!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07-02 15:58:20
分享:

  夏天是荷花的季节,在荷花盛开的季节,微风拂过,层层叠叠的荷叶挨挨挤挤,摇摆着细瘦修长的腰身,韵致极佳。泛舟徜徉于荷花丛中,怡人的清香随风四溢,沁人心脾。收下这份赏荷地图,和家人朋友约起来吧!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石家庄植物园

资料图。来源:燕赵晚报

  六月下旬,石家庄植物园有1/3的荷花已经盛开,夏赏荷花,在水际轻烟,沙边微雨里看接天莲叶,闻十里荷香,别有一番诗意。

  植物园的荷花主要分布在园区西部的荷花萍、碧塘观鱼景区东西两侧水面及水中莲花、水生园等地,种植面积达4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日本大贺莲、粉娃莲、白云锦、舞妃莲、六月雪、桃红宿雨、秋水长天等30余个荷莲品种,共计12万株。

  地址:石家庄市鹿泉区植物园街60号

  ▶▶▶白洋淀景区

  白洋淀水乡位于北京、天津、保定三地之间的安新县境内,被誉为“华北名珠”,是河北著名的避暑胜地。电影《小兵张嘎》、散文名著《荷花淀》,都出自白洋淀。以当地荷花淀为特写,我国当代文学流派中还曾出现“荷花淀派”,该派的写作风格与荷花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样清新朴素、充满浪漫气息。

  白洋淀淀区内共有146个淀泊,更有自然形成的千亩荷花淀;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则是我国目前种植荷花和水生植物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生态旅游景点,园内有来自洞庭湖、微山湖、西湖等地的名荷,以及来自日本、美国等地的名贵品种。

  地址: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

  ▶▶▶承德避暑山庄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古代帝王宫苑,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市区北部。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古时,荷花又称芙蓉、芙蕖,它在避暑山庄内的栽植古已有之,清康熙、乾隆二帝对这里的荷花喜爱有加,很多景致的题名都与这清丽脱俗的花朵有着不解之缘,香远益清、金莲映日、曲水荷香……不胜枚举。

  炎炎夏日里,山庄内荷花盛开,湖岸边微风习习,塞湖内碧波荡漾,荷叶叠翠,芙蓉出水,成为山庄的一大盛景。每到这个季节,荷塘边总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令广大游人流连忘返,更是承德摄影爱好者最佳的创作之地。

  地址:承德市双桥区丽正门大街

  ▶▶▶大鸣荷韵风景区

  大鸣荷韵风景区,位于正定县曲阳桥乡西叩村村南,占地240亩。进入景区,尽收眼底的都是高低错落的荷花、荷叶,方便游客近距离观花的木质栈道掩映在荷花绿叶间。

  为了能够让更多喜爱荷花的人士深入感受到荷花的神韵,体会荷塘独有的那份宁静幽静,园区还精心打造了十几处特色民宿,供广大游客休憩。园区根据自己特有的资源,研发了一系列以荷藕元素为主的旅游产品,藕粉、藕粉粉条、藕粉挂面、荷花茶等等,深得广大游客喜爱。

  景区主要栽植从南斯拉夫引进的雪藕,品种也从当初的1种扩大至现在的18种,颜色有粉色、白色、大红色,一共是五个颜色。景区目前已经成为集莲藕种植、苗种培育、莲藕产品深加工、田园旅游为一体的荷塘水乡。

  地点:正定曲阳桥乡西叩村村南,大鸣荷韵风景区广场。

  ▶▶▶石家庄中山公园

  这里的荷花种植面积仅次于石家庄市植物园,有6000平方米,位于湖的西北侧与东北侧,六月份的时候已有零星的荷花打开了花苞,要想一睹连片粉色的风采7月份是最佳季节,这里的荷花品种十分多,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荷花渐次开放。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和平西路

  ▶▶▶石家庄长安公园

  荷花位于公园的西门北侧,1520平方米的荷花池里,有些荷花在六月份已经等不及先与游客见面了,7月份这里才成为红色,粉色的花海。

  睡莲位于公园的西南角,有777平方米,现在红色,浅黄的睡莲正值盛花期,可以持续欣赏到9月份。在长安亭南侧还有一片以红色,粉色为主的荷花,也将于7月份陆续绽放。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华北大街13号

  ▶▶▶石家庄裕西公园

  裕西公园的荷花位于公园西南侧的“远香飞鹭“景点,共2800平方米,这里不仅有荷花,还有睡莲,花色以粉色为主。

  漫步在小路上,微风拂面,欣赏着荷花,那种自在的惬意,心情也会变得很好吧,此时,你只需要好好欣赏美景就好。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西路(近西王公交站)

  ▶▶▶石家庄世纪公园

  世纪公园今年新栽种了3000平方米的荷花,位置就在河的东岸-文化中心和大瀑布中间。站在荷花池中,一定可以感受到炎炎夏日里的一份清凉,这里的荷花颜色以白色和黄色为主,来到这里,你一定会喜欢上这里。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区体育南大街267号

  ▶▶▶廊坊香河县

  香河县是荷花之乡,县名是荷花皇封而来的,传承着香河历史文脉。香河荷花文化历史悠久,辽太宗设淑阳郡,郡城东南有清渠,芰荷盛放香气袭人。香河县荷花文化主题旅游区打造了大北京都市连绵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荷花文化品牌。

  潮白河秀水街大桥生态公园有荷花近1000亩,和垂柳,法桐,油松,水彬,火炬,黄杨等景观树木交相辉映,别具风情。

  地址:廊坊香河县

  ▶▶▶衡水湖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河北省衡水,冀州,枣强之间的三角地带,这里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衡水湖面积与蓄水规模仅次于白洋淀,是华北平原第二大淡水湖,每年7月份,衡水湖景区会举办衡湖荷韵摄影大赛,此时也是去衡水湖观赏荷花的最佳时间。

  垂钓,观鸟,赏荷,让你感受不一样的夏日美景。

  地址:衡水市桃城区华北平原中南部

  据介绍,今年荷花的开花时间比往年稍早七八天,正进入盛花期,花期将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在这酷暑燥热中,快与荷花来一起“藕遇”吧。

  【新闻+】

  ▶▶在荷花盛开的季节,品读荷花诗

  描写荷花的诗词有很多,最为人们熟知的当推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句,它把荷花的美写到极致,千百年来广为传颂。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他的另一首《小池》也别有风韵,“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通俗质朴,清新自然,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

《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还有一首《暮热游荷池上》,描写的是夏日荷花。整首诗充满生活气息,笔调轻快,表达了诗人对夏季傍晚美景的喜爱之情。

《暮热游荷池上》(其三)

宋·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李商隐对荷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关于荷花最为著名的诗句应是那句“留得残荷听雨声”。

《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唐·李商隐

  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

《赠荷花》

唐·李商隐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

《暮秋独游曲江》

唐•李商隐

  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

  孟浩然有一首《夏日南亭怀辛大》诗,其中有两句涉及到荷花,虽然只是一带而过,却给人以极美的艺术享受。

《夏日南亭怀辛大》

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大诗人李白也偏爱荷花,它说“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一开始就营造了一种壮美的荷花图。

《夏歌》

唐·李白

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

五月西施采,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归去越王家。

《渌水曲》

唐·李白

渌水明秋月,南湖采白蘋。

荷花娇欲语,愁杀荡舟人。

《折荷有赠》

唐·李白

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

攀荷弄其珠,荡漾不成圆。

佳人彩云里,欲赠隔远天。

相思无因见,怅望凉风前。

《别储邕之剡中》

唐·李白

借问剡中道,东南指越乡。

舟从广陵去,水入会稽长。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

辞君向天姥,拂石卧秋霜。

  (据新华社、燕赵晚报、河北旅游等综合)

关键词:荷花,赏荷地图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