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隆尧创新工作模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静
2019-06-27 17:26:32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通讯员 贾静)隆尧县找准脱贫攻坚切入点,广泛动员和引导慈善医疗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工作模式,让更多贫困人员脱贫“摘帽”

  “大叔,您的双腿已经变形很严重,建议您做股骨头坏死置换手术。”“俺问过了,手术治疗少说也得花3万元,俺治不起!”“大叔,您放心,我们为您提供免费手术治疗,不用您花一分钱。”近日,隆尧县扶贫办通过邀请由省慈善总会出资,省优抚医院实施的“健行天下—股骨头坏死免费手术救助项目”医疗专家组来隆尧坐诊,为全县234名患有股骨头坏死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免费手术筛查,其中65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纳入免费手术范围。

  “享受免费手术治疗后,自己只需承担路费和住院期间的生活费就行了,这样就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患股骨头坏死多年的隆尧县固城镇岳家庄村贫困户史现军激动地说,“党的扶贫政策真是暖到俺们百姓心坎里啦!”

  近年来,隆尧县紧紧瞄准贫困群众,以“减少贫困、缩小差距、增加收入、构建和谐”为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广泛动员和引导慈善医疗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工作模式,使全县帮扶资源进一步拓宽,扶贫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社会组织扶贫助学。近年来,隆尧县涌现出隆尧志愿者服务协会、隆尧县助学公益协会、隆尧县圆梦小青苗协会等一批社会公益组织,掀起了全县扶贫助学的热潮。它们纷纷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以丰富的形式参与扶贫助学活动,为全县的贫困学生送去了一系列的爱心。日前,该县团县委联合隆尧志愿者服务协会举办了以“点滴助学,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助学金发放活动。现场为全县30名优秀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68万元。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县团县委联合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共开展扶贫助学活动30余次,为全县100余名贫困学子,累计发放助学金及爱心物资30多万元。

  民企帮扶促脱贫。“在企业的帮扶下,今年我种植的7亩苹果树已经挂果啦,预计纯收益在3万元左右。”在隆尧县牛桥乡梅庄村千亩苹果基地,贫困户四占峰正在技术员指导下,为刚挂果的苹果树修剪枝干。自宝信集团通过与梅庄村帮扶结对子以来,在梅庄村建设的有机果蔬种植基地已投资1000万元,整个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当地及周边8万户增收致富,带动农民增收3000万元。

  近年来,隆尧县广泛动员民营企业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民企帮万户”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到帮扶村调研,了解其村情、民情、户情等信息,找出结合点,既让帮扶村的资源找好了“买主”,也让企业的资金找到了优势项目,从而实现了帮扶村与企业互惠共赢、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隆尧县已经有20多家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还有30多家企业正在寻找“心仪”的对象。

  下一步,隆尧县将继续找准脱贫攻坚切入点,让更多贫困人员脱贫“摘帽”。

关键词:脱贫,隆尧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