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快递下乡”如何实现“快递进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方素菊 苏卉卉
2019-06-26 11:52:57
分享:

   1至4月,全省农村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0.21%,但也存在行政村覆盖难等问题

   “快递下乡”如何实现“快递进村”

  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1至4月,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7亿件,同比增长24.1%;业务收入完成64.9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农村快递业务量415.6万件,同比增长10.21%,占快递业务量比重的6.11%;农村快递业务收入5585万元,占快递业务收入比重的4.08%。

  近几年,我省农村快递发展迅速,特别是2018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2亿件,带动农业总产值超10亿元。

  “这得益于电商下乡以及快递下乡工程。”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在实现乡镇快递服务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督促企业提升乡镇网点服务质量,持续推进“邮政在乡”工程,培育“一市一品”农产品进城示范项目,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与供销、农村电商网点合作,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渠道。目前,全省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44个,实现快递业务收入3.7亿元。农村从过去单纯“收快递”,向“产快递”和“收快递”并行转变。

  在农村快递高速发展的背后,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

  近年来,我省邮政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阻碍和限制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虽然我省快递业实现对所有乡镇驻地的全覆盖,但依然存在行政村覆盖难题。由于农村点多、面广、线长,且快递业务量稀少,快递进村运输成本高、入不敷出,且缺乏有效的快递运输补贴政策。业内人士建议,各地在强化乡镇交通运输政策支撑方面,应考虑快递业服务民生的基础性作用,在村一级运输环节给予政策支持,促进“快递下乡”向“快递进村”迈进。

  去年,省邮政管理局印发《河北省邮政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加强基础网络建设,提高乡村邮政快递服务网络化、便捷化、通达化程度。在保持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百分之百的基础上,实施快递进行政村工程,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快递末端网点基本全覆盖。

  业内人士认为,农村快递基础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释放我省农村网上消费的潜力,并促进农村电商和快递业务的发展。

  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农村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省将推动快邮合作、快快合作,推进“快递+交通”发展。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持续开展“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示范项目,培育发展精品项目。(记者 方素菊 通讯员 苏卉卉)

关键词:快递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