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启动“彩虹计划”社区矫正服务试点工作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杜烁
2019-06-23 17:42:17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杜烁)日前,由邢台市团市委和市司法局牵头开展的关爱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彩虹计划”社区矫正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目前邢台市在册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2214人,占全市社区服刑人员53%。“彩虹计划”旨在通过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参与到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矫治工作中,探索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侧重日常监管,社工组织侧重学习教育、心理矫治、社会适应性帮扶的工作模式,用‘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去标签化’的教育手段,帮助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发现和改善自我,早日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邢台市团市委、市司法局、桥东区司法局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了项目组,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启动当日,项目组结合年龄、犯罪类型、文化程度、矫正期限、男女比例等情况从桥东区在矫人员中筛选出9人作为第一批教育帮扶对象。邢台市益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为他们进行了初步测评,模拟了教育帮扶的整个流程,设计了沙盘治疗、小组学习、个案矫治、公益劳动、家庭访谈五个方面的矫治计划。

  项目启动后,“彩虹计划”还将通过法制讲座和心理疏导相结合、教育和帮扶相结合、团体讲座和个案跟踪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矫正工作。项目结束后,将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和总结,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关键词:社区,矫正,服务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