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前沿调查】邢台市内丘县:地陷墙裂 村民盼望居住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9-06-22 11:54:49
分享: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2月份以来,邢台市内丘县大孟镇冯唐村部分村民为居住安全焦虑不已:每天一睁眼,房屋的墙壁上又多了几条裂缝、地里一浇水就陷下去几个大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房屋裂缝 地面塌陷

  记者来到邢台市内丘县大孟镇冯唐村发现,有30多户村民家中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墙裂地陷现象,其中严重的有7、8户,而这些现象,都是在今年2月以后逐渐发生的。

  在村民刘振喜的家中,记者发现房屋四周的墙壁上已经出现十几处大小不一的裂缝,房屋内部的墙体也存在多处裂痕和错位。裂痕最严重的在北屋外墙,从墙角到墙头有一条宽约2厘米,长约2.5米的裂痕,因为影响生活且无人来管,刘振喜只能自己动手在裂痕处填充泡沫胶。

冯唐村村民向记者展示家中墙壁的裂缝。本网记者 摄

  “北屋外墙上刚开始只有一条细小的墙缝,后来越裂越大,都能从屋里看到外边的麦地!”刘振喜告诉记者,去年年末,东庞矿挖煤的巷道斜穿过冯唐村,今年2月开始,建成10年的房屋开始出现裂缝。“还有屋顶上的裂缝是这两天刚有的,前两天下大雨漏的屋里都是水,得拿盆接;地板上也有裂缝,用40厘米长的塑料棍插进去都触不到底!”

  刘振喜介绍说,今年3月末,矿里派专家来鉴定过,“鉴定的时候专家对我说,你这房子不能住了,非要住的话要小心点。但直到现在,矿上都没有通知我们如何补救。”

  “我们家浴室东面墙的左右墙角处都有裂缝,从地板裂到房顶,洗澡的时候透风,下雨的时候雨水都顺着缝流到屋里来。”村民刘进喜向记者介绍,他家房子刚盖了三年,盖的时候整整齐齐,今年正月开始,东屋跟主屋交接处的房体错位,且因墙体变形,窗户受压太大,已经无法打开。

冯唐村村民家中东屋跟主屋交接处房体已错位。本网记者 摄

  地陷现象影响到的不仅是村民居住的房屋,还有村里的商铺。村民李成海开了一个小卖铺,今年2月前一切都正常,2月中旬以后,地陷导致小卖铺的防盗门已经变形无法打开。“我一个开门做生意的,现在好几个月开不了门。”李成海苦笑道。

  如果说,冯唐村出现房屋地陷墙裂的现象是东庞矿挖煤产生后果的最新受害方,那冯唐村以西的宋村30多户和吴村200多户村民则被房屋地陷墙裂现象困扰已久。宋村村民于大姐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房屋第一次因挖煤出现裂缝,早在10年前,墙裂地陷现象就已存在,当时矿上给过补偿。而现在房屋墙上又有新裂缝,旧裂缝有的也越裂越大,村里和矿上却在互相推诿。“我真庆幸这些年没有发生地震,不然后果都不敢想。”

  吴村村民韩立勇也表示,10年前出现墙裂的时候矿上给过补偿,但那时地基没有出问题,墙上也没有这么多裂缝,现在怀疑是二度塌裂,因为不仅产生新的裂缝,旧的裂缝也越来越大。可让韩立勇不解的是,今年4月份东庞矿请专家来吴村鉴定时,他家却不在鉴定范围内。

  耕地塌陷 浇灌受阻

  “我们晚上给耕地浇水是要带上铁楸的,带铁锹不是为了铲地,而是关键时刻救命。”吴村村民代表韩大哥站在耕地塌陷形成的大坑旁,无奈地告诉记者,“两亩多田地,七八个深坑,最深的坑宽约1米,深约2米,晚上浇水的时候,根本看不清前面是不是坑,所以必须带个铁锹。如果真的掉下去还能自救。”

冯唐村耕地上因地面塌陷形成的大坑。本网记者 摄

  一直以来,村民给耕地浇水都是从田地的高地放水,水流顺着水槽自然就能流到田地的另一端,但现在地里多处塌陷,之前的浇水方法已经不再适用,需要人工一节一节地浇。韩大哥向记者抱怨:“目前浇水的费用每天都要30块钱左右,费用高不说,以前每亩能产1000多斤小麦,就因为这些坑,耕地浇水不便成了旱地,估计现在每亩也就能产600斤左右。”

  在吴村的千亩耕地中,这样的深坑并不在少数。而同样的情况冯唐村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冯唐村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有人割麦子时不小心陷进了大坑,一条腿怎么拔也拔不出来,幸好有人路过才救了她。还有一个割麦机陷进坑里,弄出来费了老大劲。”

  记者了解到,出现塌陷的耕地位于村庄的东北方向,耕地面积约50亩左右,最南端到最北端长约300米,而这些坑连起来,就成了南端到北端的一条斜线,在这条斜线上,几乎每隔一两米就有一个大坑,最深的坑宽约2米,深至少2米。

冯唐村耕地上塌陷的大坑形成了一条斜线。本网记者 摄

  “我们试着往坑里填麦秸和泥土,但是没什么用,一浇水又都陷了下去,一直这样的话,肯定会影响到庄稼收成。”村民向记者抱怨道:“东庞矿告诉我们,挖矿都是有规划的,不需要经过村民同意,但规划有提到挖煤会造成田地塌陷么?”

  民多方求助 问题一直无解

  “村里让找东庞矿,矿上让找村委会。”

  “村里根本不管!”

  “大孟镇相关部门、内丘县相关部门、邢台市相关部门以及东庞矿的相关部门我们都找过,也没人来管。”

  ……

  “没人管”,是采访中冯唐村、吴村和宋村村民抱怨最多的话,冯唐村村委会候姓副村支书告诉记者:“村里没法管,煤矿采煤导致地下采空,出现房屋墙裂地陷的情况。之前,东庞矿带着唐山煤科院的专家来看了一次,也拍了照片,做了登记。从登记到现在也至少有一个月了,但一直没有结果。”

  在采访现场,吴村村民韩立勇拨通了东庞矿迁村办负责人的电话,其在电话里表示:“你们那里已经做了勘察,在等结果,很快结果就能出来,就能给你们补偿。”当韩立勇追问很快是几天时,这位负责人并没有给出准确答复,反而告诉村民:“采哪儿的煤,采多少煤都是有计划的,不是你说怎么着就怎么着。具体挖煤影响的范围我们都已经做了鉴定,有些地方我们没有采煤,怎么给你们鉴定补偿?”而当村民进一步询问具体采煤地点时,对方却在电话里沉默不语。

关键词:前沿调查,邢台,内丘,房屋裂缝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