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河北清河:丧事简办“倡文明” 厚养薄葬“树新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李萍
2019-06-19 21:41:2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李萍)前不久,河北省清河县坝营镇范老庄村74岁的刘印华因肺癌去世,两个儿子依照当地风俗打算置办礼花礼炮、请吹唱戏班,办一场风光的丧礼。

  村党支部书记刘一军得知情况后,找到两兄弟做工作:“当前,镇上正推行移风易俗、厚养薄丧,你们父亲是咱们村为数不多的老党员之一,生前参加移风易俗座谈会,曾多次表示自己过世后丧礼一切从简,咱不能违背老人的意愿呀!”

  其实,兄弟俩知道父亲生前有意愿,也明白老人向来节俭,不喜铺张浪费,但就怕亲朋邻里们说闲话,所以才坚持依照旧俗举办丧礼。“这事总要有人带个头,做为老党员后代,咱一尊重你父亲遗愿,二起个模范带头作用。”刘一军多次做兄弟俩工作,最终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这场丧礼,没放一花一炮、没有戏班唢呐,虽简单却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目前,在清河县三分之二的村庄都推行破陈规、除陋习、倡导文明社会新风尚活动,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严禁婚葬嫁娶铺张浪费,收到良好效果。尤其是坝营镇在丧事简办中改革力度最大,专门出台《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携手共建文明乡村细则》,推行“丧事简办、厚养薄丧”倡议,全镇49个村丧事全部取消礼花礼炮、吹唱戏班,天数由五天改为三天,让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红白喜事办理观念。

  “以往,村里老人去世,子女们不管有钱没钱,都是连着放三天礼花礼炮,出殡时鞭炮从家一直铺到坟地,请两、三班戏班,五天下来,少则三四万、多则七八万。”坝营镇常三店村党支部书记常印青说:“我们村党员干部带头,谁家过白事,一律三天,不放花炮,不请戏班,就连亲朋吊唁也不再吃饭,仅这一项每年为百姓节约二、三十万元。”

  据悉,不仅坝营镇,清河县油坊镇、戈仙庄镇等六个镇322个村都相继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倡导厚养薄丧、孝老敬亲,摒除陋习,树立新风。

  同时,清河县妇联还积极在全县推行“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模范,引导村民摒弃后进观念,提倡文明新风尚。

关键词:丧事简办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