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公安:讲好“百姓故事” 打造敢打敢胜过硬队伍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李博 胡玉生
2019-06-18 10:02:08
分享:

  据牛城晚报讯(记者 李博 通讯员 胡玉生)昨日,步入市公安局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厅里设立的光荣榜、晾晒台。一个个先进人物,一个个典型事迹,正是“讲故事”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取得的好成绩、打造的先进亮点。

  有故事才有的讲。“讲百姓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老百姓,讲好老百姓的故事,民警就要用双手双腿去“讲”,自己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讲故事”是一场没有停止键的战役,在讲的过程中,凝聚起力量,历练素质,提升能力,赢得民心,在讲故事的战场上,锤炼队伍。

  演绎不同为民故事

  6月10日,巨鹿县育英小学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一名男子倒地不起。休假的交警大队民警田志涛路过发现情况后,立刻找来遮阳伞为伤者遮阳,安慰伤者,并在救护车赶到时,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交警的举动感动了旁观者,他们录下视频,记录这一温暖一幕。

  一辆载着严重烧伤、生命垂危的患儿需经过沙河辖区赶往邢台市人民医院进行紧急救治,沙河交警大队民警得知情况,立即派出车辆,一路为患儿“保驾护航”……

  这样的故事经常“上演”。2015年7月,市公安局号召全市民警“讲好老百姓的故事”。“讲故事”不是脱了警服去讲,也不是离开岗位去讲,而是立足公安打、防、管、控、服等各项职能去“讲”。

  讲好百姓故事,无疑是真心倾听广纳社情民意,强化保护履行好打防职责,尽心竭力提高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靠“小芯片”破解“大难题”的警务创新,12年如一日帮扶困难家庭的侠骨柔情,用手臂挡住砍向受害群众钢刀的不惧生死……众多民警用脚步、用身影将一个个故事“讲”不停。

  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

  故事是载体,百姓是主角。

  “讲故事”,就是为了更坚定地守护好百姓。

  打掉桥西“拉面帮”、隆尧“东关老明”、沙河姚庄“要地小组”……重拳出击横扫一批黑恶痞霸。成功侦办部督开发区“12·14”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省督宁晋县“3·28”环境污染案……开展“利剑斩污”,严打涉污犯罪。还有成立反诈中心,打击典型诈骗;严厉打击“套路贷”“校园贷”……

  自2015年5月以来,公安部门先后部署开展11个波次的“创净土”系列打击行动,对各类违法犯罪持续展开凌厉攻势,全力守护老百姓“餐桌子”“钱袋子”“车轮子”。

  “讲故事”,也是为了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因在国外留学的儿子突患重病,母亲急需前往,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通“绿色通道”,本应5至10天才能办理领取到的护照,在24小时内送到这位母亲手里;公安“微警务”,在线提供违章查询、出入境办理进度、新生儿起名助手等功能,方便群众查阅;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机、自助受理出国(境)证件服务终端,全天候24小时对群众开放……一项项举措,一个个便民设施,让百姓少跑了腿、少排了队。

  打造敢打敢胜过硬队伍

  “故事”的好与坏,体现的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和质量,反映的是基层民警的精神状态和执法理念。要讲“好故事”就要从队伍自身建设抓起,锤炼队伍作风,提高服务效能。

  接处警“六个严禁”、窗口单位服务群众“十项承诺”、机关作风建设“八不准”……市公安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解决“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懒政怠政”问题。“洗脸擦窗大整治”活动,领导机关带头,窗口单位先行,从着装、内务、环境、服务等细节入手,开展“大扫除”,推动大变样;“春训秋考”大练兵,每年轮训民警人数6000余人;领导干部擂台赛,每月举行一次,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自2016年以来,两级市县公安机关已举办了50场“讲百姓故事”。以“讲好百姓故事”为抓手,将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助力公安工作整体上档晋位,多项工作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高娟、高云升;“全国特级人民警察”盖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伟、李继红……一系列公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讲百姓故事”俨然已成为邢台公安的一张名片,真实展现着公安民警的殷殷爱民之心和保一方平安的生动画面。而故事则一直在延续……

关键词:百姓故事,过硬队伍,公安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