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市: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刘晓燕 张雪达 王芳
2019-06-15 19:17:42
分享:

  据牛城晚报讯(记者 刘晓燕 通讯员 张雪达 王芳)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2018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次超过8万,采血量达20多吨,两者均达历史最高。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让需要用血的人,血液供应得到更好的保障。

  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迎接世界献血者日

  “献血能挽救生命,是一件光荣的事。”昨日,桥西区李村镇卫生院副院长走上献血车,献了400毫升全血,谈起多年来坚持献血的感受,他朴实地回答。

  当日,桥西区卫生健康局、桥西区红十字会在金牛广场组织开展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辖区内几十名医务工作者走上献血车,以无偿献血的形式迎接世界献血者日。

  36岁的吕会星,从多年前就开始献血了,除了自己献血,还带动妻子加入献血队伍。他说,前几天得知桥西区要组织献血,他就和同事相约一起到现场奉献爱心,为宣传助力。

  包括吕会星在内,桥西区多名医务工作者成功献血。还有不少路过的市民也踊跃走进献血车,让身上流动的血液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献血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今天前来献血只是尽了一些绵薄之力。”说完,路过的市民李先生走上献血车。

  无偿献血注册志愿者逐年增多

  当日,多名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金牛广场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现场,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他们是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桥西分队的志愿者。队长连建利,是全市献血前十名,他同时也是桥西区红十字会副会长。他告诉记者,桥西分队成立于2016年,起初志愿者有30余人,目前已经发展到70多人,志愿者人数在逐年增多。

  他们在辖区内各个社区都设置了无偿献血知识宣传专栏,经常到社区开展宣传活动,遇到季节性缺血等情况,动员大家参与无偿献血。

  “我们桥西分队建了一个微信群,有献血活动在群里发通知。”今年春季,临床需要更多O型血,连建利在微信群里发布倡议,并第一个报名献血。

  “每天本市都会有患者需要输血来挽救生命,她可能是一名产妇、一名白血病患儿、一名外伤患者……”连建利说,正是因为越来越多无偿献血者的义举,才挽救了无数生命。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市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大队于2011年成立,8年来注册的志愿者由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100多人。包括桥西区在内,目前在县市区正式成立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共有16支,下设五支小队。

  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均达历史最高

  据统计,2018年全市无偿献血8万余人次,较与2006年的3万余人次,增加了近两倍。2018年全市无偿献血量达20多吨,与2006年采血7吨相比,也是增长了近两倍。2018年,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均达历史最高。

  “目前本市实施的无偿献血模式是完全自愿,众多的志愿者们宣传无偿献血,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保障本市临床医疗用血安全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办公室主任李黔冀说。

  在本市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出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本报曾多次报道。刘旭红,2013年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虽身患重病,却一直投身公益活动,多次在献血宣传活动中,向群众宣传献血的好处。随着病情的恶化,她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还有威县的孙虹、内丘县的谭国……他们在县里多次举办献血活动,带动和动员更多人参与献血。

  据悉,为了保证全市临床用血安全,按省相关文件要求,本市自今年下半年起,将逐渐恢复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按比例无偿献血。

关键词:无偿献血,医务工作,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