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市有支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孙建伟 李黔冀
2019-06-14 11:52:49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孙建伟 通讯员 李黔冀)​今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日前,记者走近这样一支队伍,感受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记录他们为邢台市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我看来,无偿献血就跟在公交车上给老幼让座、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搭手相帮一样普通。”在邢台市中心血站,正在准备献血的张瑞娟说。

  张瑞娟从1995年开始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已达到15.86万毫升。受她的影响,丈夫、女儿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全家累计献血量达到24.66万毫升,使200多个生命得到救助。

  像张瑞娟一家一样,邢台市有很多人加到了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邢台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血站一个电话,他们会马上赶来,新闻媒介一声呼吁,他们会挤出时间来到采血点。为了救助素不相识者的生命,他们情愿无私奉献出自己的血液。

  邢台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由邢台市积极参加无偿献血骨干和为社会志愿服务的爱心人士组成。8年来,在这支队伍注册的志愿者由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千余人。在各县市区,还成立了16支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以及5支小队。

  “这些志愿者就是我市的流动血库,为我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做出重要的贡献。”邢台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各位志愿服务者不计任何报酬,在捐血捐髓宣传、动员、招募和献血现场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者。

  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晋黄儿营党委书记宁小五就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不但自己带头参加无偿献血,还积极支持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他说,作为一名献血志愿者是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情,希望通过自己献血,帮助他人重获健康。

  邢台中心血站职工杨卫坚持无偿献血30年,累计捐献全血9000毫升,捐献血小板90余次,献血总量达8万余毫升。他对记者说:“退休前想再献一次血,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

  志愿者刘旭红2013年就加入了无偿献血服务队,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后来因为患病无法继续献血,她就积极参加宣传活动,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无偿献血。她还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不论哪一天我离开这个世界,就会给另一个人带来光明。”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这个团队。志愿者王宇是邢台市某高校的一位大三学生,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已经2年多时间了。“从小我的父母和师长就教导我要互助友爱、奉献社会,我一直记在心里。”他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并希望通过无偿献血向社会传递一份正能量。

  据了解,邢台市是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唯一没有政府行政命令,完全靠志愿者自愿无偿献血满足血液供给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踊跃参与无偿献血,保证了医疗临床用血的安全。数据显示,2006年,邢台市的血液采集量约为7吨,到2018年,年采集量已经达到20吨。

  多年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除组织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外,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搭建沟通平台,走进社区、农村与市民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加大无偿献血的政策宣传,调动了广大市民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增强了服务队的凝聚力、影响力。

  据统计,近年来,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有1人荣获“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称号,1人荣获“中国好人提名奖”,12人荣获“河北好人”称号。

关键词: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