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9家企业荣登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6-14 11:52: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共有248家企业入选,河北有9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唐山贺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恒润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华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润农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金亨通车料有限公司、唐山冶金锯片有限公司、石家庄市长安育才建材有限公司、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底,工信部启动了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申报工作,经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组审核等环节,初步遴选了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其主导产品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属于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有关产品,或属于国家和省份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和优势产业。

  同时,工信部对参评企业还设置了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4个专项指标。在经济效益方面,企业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且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超过10%,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在专业化程度方面,需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3年以上,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前列或全省前三位。在创新能力方面,近两年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居同行业前列,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超过15%,至少获得5项发明专利,或15项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近两年主持或者参与制(修)订至少1项相关业务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并设有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在经营管理方面,需取得5S管理、卓越绩效管理、ERP、CRM、SCM等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施系统化品牌培育战略并拥有省级及以上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1项以上。企业产品生产执行标准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或是产品通过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

  近年来,为推动和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河北省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已评定三批共52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据悉,按照要求,此次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继续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