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这6个地方获评全省科技创新能力A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06-14 11:52: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6月1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进行新闻发布。

“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两年以来,河北省相继制定和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推动河北省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建设创新型省份,关键在落实,难点在县域。为确保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型河北建设目标如期实现,2019年1月27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以下简称《跃升计划》),提出了“一套指标来监测、一把尺子来衡量、一组举措来支撑、一批奖项来激励、一份报告来指导、一支队伍来助力”等“六个一”工作思路,在工作路径、操作方法、支持措施、奖励政策等方面,形成了河北省加快县域科技创新的系统性工作方案。《跃升计划》印发后,河北省科技厅还制定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落实方案》,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工作相应取得了新进展。

  按照《跃升计划》要求,今年1月以来,河北省科技厅对全省168个县(市、区)进行了首次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根据河北省统计局等部门提供的各县(市、区)每年在增加科技投入、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的分析数据,石家庄市鹿泉区、石家庄市裕华区、廊坊市三河市、保定市莲池区、石家庄市桥西区、廊坊市固安县等6个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确定为A类;有31个县(市、区)确定为B类;其余131个县(市、区)确定为C类。

  据了解,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今后将每年组织一次。河北省科技厅将对跃升明显的先进县(市、区)进行最高500万元奖励,可统筹用于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后补助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奖励、科技创新政策和科技业务宣传与培训、科技人才引进、科技交流合作活动开展、科技工作调研、科技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奖励等。目前,首次确定为A类的6个县(市、区)各300万元奖励资金已下达。

  在《跃升计划》落实方面,河北省各县(市、区)均采取了有力措施,通过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加快推进县域科技政策创新、启动重点科技工作等方式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

  比如,衡水市安平区制定了本县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明确了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从地方财政科技支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农业产业化经营率等指标的提升入手,加快推进系列工作任务的落实,全面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沧州黄骅市、唐山曹妃甸区出台了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廊坊安次区、邢台临西县制定了推动县域创新的奖励办法;唐山迁西制定了科技创新工作考评办法;张家口怀安县出台了科技创新十条措施并安排150万元专项资金确保落地落实,县域科技创新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廊坊市安次区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企业和科技人才给予重奖,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沧州肃宁县将落实《跃升计划》所需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并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列入各乡镇年度考核目标;唐山丰润区实施了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及创新主体“倍增行动”,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队伍,推动《跃升计划》落地落实。

关键词:河北省科技厅,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