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聚焦高考】临场遇突发状况怎么办?这30个解救锦囊请收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6-04 16:15:36
分享:

视频来源:央视网

高考的日子逐渐接近,高考大幕即将拉开。考前失眠、丢失证件……高考前后有时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情况,每年都会有高考考生遇到突发情况的新闻。

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情况,考生应该如何应对呢?小编给考生们总结了应对高考突发情况的方法,家长和考生请提前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活篇   

●考前食欲差

支招儿:可考虑搭配味道偏酸的食物,如番茄、酸菜汤、水果蔬菜等,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

●考前失眠

不需要刻意早睡。睡前不要思虑考试。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睡不着时,可仰卧听些轻松的音乐。

不建议吃安眠药。有些安眠药发挥药效不是在前半夜,而是在后半夜,这会导致第二天出现头晕、昏昏欲睡等症状,反而影响考试发挥。

●考前24小时调整生物钟

7点:起床,然后听听音乐,适量做慢跑等有氧运动。

上午9点至11点半以及下午15点至17点:在高考考试的相同时间段,可以根据考试节奏做一套难度不大的模拟试题,以利于大脑在这个时间段集中精力。

中午:安排大约1小时的午睡。

晚饭后:可以适当做放松运动。

●高考睡过头

高考耗时两天,脑部活动较多考生比较“烧脑”,中午休息容易睡过头。应该多定几个闹钟,并让爸妈或者同学喊你起床。

最好比正常起床时间早起十分钟左右,调整情绪,因为中午睡醒刚起床人容易昏昏沉沉的,突然醒来容易发慌影响考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身体篇

●临考感冒

天气变化频繁,昼夜温差较大,疲劳的考生很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按说明书服用常用药物将有助于症状缓解。考试期间如果生了病可先请教医生,选择不会产生昏睡等副作用的药品。

●晕车

可以适当提早起床, 把早餐分成两份, 在家吃“上半顿”,出发时带上点心、果汁,到了考场附近,再吃“下半顿”。

●女生考前恰逢生理期

除非经期有特别强烈的不适反应,一般不推荐用药。调整月经周期的药物,一般是激素类药物。服用后,可能会出现一定副作用,比如犯困、头晕。如果担心痛经影响考试发挥,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

●进考场前出现腹泻

出现腹泻症状要分情况而定。如果考生精神过度紧张,身体也会处于肠道激惹状态,出现腹泻,这种情况下不需要进行太多药物处理,而要从情绪上主动放松。

●进考场前紧张、胸闷、头晕

可以尝试拿纸口袋或者用纸卷成筒状套在嘴部喘气,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出,帮助缓解症状。

●进考场前中暑

立即找阴凉处休息;同时补充水分,小口慢饮;解开衣服领口,保持周围通风,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如症状较重及时求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应急篇

●丢失身份证

立即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二代身份证,或者先拨打110,说明自己的情况后,咨询自己所在地就近派出所,特事特办。

●丢失准考证

若考试前发现,考生本人应立即联系户籍所在县(区)招生办,县(区)招生办有应急解决方案。

若在考试当日发现,可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联系并说明情况。考点有应急解决方案,考生可先考当前科目,此后须及时提供有效身份证明确认身份。

●堵车

考生应根据考试时间尽量提前出发。如果遇到堵车,可出示考生准考证求助民警;如果乘坐公交车遇塞车,可中途下车,改坐出租车或求助民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考场篇

●进错考场

非本场考生误入本场,如果考试尚未开始,要求考生回到自己的考场考试。

如果考试已经开始,考生已接触考卷,可以允许考生考完这科,试卷转至原考场整理装袋,有关情况记入《考场违规及特殊情况记录》。

允许误入本场的考生考试应该报告主考批准,并由主考确认考生属于本考点其他考场的考生。

●进考场迟到了几分钟

入座后,要尽可能地减轻或消除紧张心理,可以先做几次深呼吸稳定情绪,待心情稍稍平静后,在试卷和答题卡上的相应位置填上姓名、准考证号等,然后抓紧答题。

●考试文具忘带

立即告诉监考老师,通过监考老师向其他考生借用。

●进考场后焦虑

进考场后,简单熟悉下环境,可坐在座位上把腿和手臂向下垂,让肌肉放松。

深呼吸几次;进考场的时候带上一瓶矿泉水,紧张时就小喝一口;闭上眼睛一分钟,静坐稳定情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答题篇

●试卷所贴条形码与本人信息不致

监考员贴好条形码后,考生务必核对所贴条形码与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一致,如发现不致,立即报告监考员要求更正。

●答题卡上条形码损坏

考生应报告监考员,由监考员在答题卡袋面做好记载,并认真核对考生填写的考生准考证号、姓名等信息。考试结束后,考生写出情况说明,交考点办公室在送交考生答卷时一并上交。

●试卷有误或者损坏

遇试题、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漏印或缺页等问题,在开考前报监考员;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

●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

如果考生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应报告监考员,经核实确需更换的,报主考同意后,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但因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足。

●拿到试卷,大脑一片空白

可通过心理暗示来缓解紧张情绪,告诉自己“我复习得很好,一定会考出好成绩”“我是最棒的”等。也可先做简单题。

●遇到不会做的题目

果断跳过,继续往后做。高考每一科的考试时间较紧张,考生应把控好考试时间,在难题上不应耗费过于多时间,应该先做会做题目。

●写作文时思路打不开

建议考生尝试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问。通常情况下,常用角度有:①是什么。这个话题是一个什么话题,有哪些内涵?②为什么。为什么会是这么一种现象?③怎么办。面对这种说法,我们怎么办?如何去做?

●避免漏题

考生要主动安排时间检查答卷,检查过程的第一步是看有无遗漏或没有做的题目,发现之后,应迅速完成。另外,检查的内容还包括姓名、考号的填涂,修改是否规范。

●考试中途想上厕所

正常情况下高考不允许考生中途上厕所,属特殊情况(如患病)的,考生向监考员说明情况后,在同性工作人员陪同下上厕所。

●考场内出现眩晕

如眩晕、脸色苍白、可喝糖水或牛奶;或在监考员帮助下,选择适当场所吸氧,或头低脚高仰卧几分钟,保证大脑供血供氧。

●在考场内出现严重不适

如出现呕吐、腹泻、晕厥、抽筋等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员。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考点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如不能坚持考试视为放弃本科目的考试。

●考试结束,试卷、答题卡未署名

要立即向监考老师举手报告,得到同意后立即书写,一定不能擅自动笔,否则容易被老师误认为作弊。

建议在拿到卷子的时候,先写下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

●答卷时间不够

先调整心态,消除紧张情绪。若还未填答题卡,则先填涂。然后看还有几道题没做、难易程度如何、各题的分值是多少,先做简单、耗时少的题目。(据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石家庄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高考,情况,锦囊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