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法治进校园】当校园“套路贷”遇上苏东坡
这样的法治课,你上过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6-03 16:32:4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蔡洪坡

  5月30日下午,石家庄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正在进行。

  讲台上,年轻的检察官幽默风趣、口吐莲花,引来阵阵笑声。

  讲台下,一张张青春稚嫩的脸庞,注视着讲台。

  来自石家庄市检察院未检处的检察官张广斌为该学校400余名师生奉上了一堂实用、有趣的法治课。

  内容硬核:苏轼很忙,化身防范“套路贷”代言人

  “你们可以说,可以笑,也可以看手机,我只不过是在和你们的手机争夺注意力。”

  “‘美容贷、手机贷、培训贷,贷贷相传;无抵押,低利息、放款快,快点办理。’不过,这些都是陷阱,统统不要当真。”

  “陷阱止于智者,实干创造未来。”

  ······

授课中的张广斌

  内容鲜活,张广斌讲得生动,学生听得认真。

  那么,苏东坡和套路贷,又有什么关系?防范校园套路贷,为什么要扯上苏东坡?

  主讲人张广斌表示,现实中,学生们爱攀比、过度消费的心理是很多套路贷案件发生的源头。因此,一方面要让学生识破校园“套路贷”的陷阱;另一方面还要帮助学生克服心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而苏轼的人生经历和品格,恰恰可以作为榜样,来激励、引导学生。

  “苏轼一生曲折,屡次被贬谪,在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后,经济收入低微,但是苏轼能够量入为出,苦中作乐,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处涸辙以犹欢。这种乐观精神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值得当代大学生们学习。”

  方式新颖:像一阵新鲜的风吹了进来

  一个人,一个话筒,一个激光笔。张广斌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台下师生,不徐不疾,娓娓道来,金句频出,让大家耳目一新,精神一振。

  与此同时,张广斌游走在台上台下之间,边讲边走,随时和身边的同学互动。

台下师生认真听讲

  期间,张广斌还设置了互动游戏环节,让学生扮演放贷推销员,现场演绎如何软磨硬泡、欺诈蒙骗学生借贷。

  学生们活灵活现的演绎也让现场笑声不断,既活跃了现场气氛,也达到了授课目的。

  课毕,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宋玉霞直言,不像一些专家、教授,坐在讲桌前讲课般沉闷。这样的授课方式,接地气,受欢迎,像一阵春风,吹了进来。

和学生互动

  以案释法:被害人变成被告

  活动现场,一同前来的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裴丽艳登台,讲述了她去年亲自办理过的一起涉及某高校学生的校园贷案件。

  小丽(化名)为某高校学生。小丽想要买一部新款高价手机,需要8000元。为了钟情的手机,她不惜铤而走险,选择了校园贷。

裴丽艳讲述自己办理的一起案件

  此后,和当初商定的偿还金额不同,小丽被要求偿还的借款高达数万元。面对如此巨额,小丽根本无力偿还。于是,小丽参与到了敲诈勒索中,并拉拢其他女孩子借贷。

  最终,小丽以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检察官、学校心声: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组织此次宣讲的石家庄长安区检察院检察官石彦表示,校园套路贷对学生危害很大,学生们涉世未深,对社会上的一些陷阱认识不清,通过举办此次宣讲活动,来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人生观。

  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宋玉霞表示,在预防校园套路贷问题上,学校高度重视,“学院成立了校园贷摸排小组,各系支部书记带领辅导员担任分组长,全面排查,同时,班级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宣讲校园‘套路贷’,提高学生防范意识。”

张广斌

  为防范校园“套路贷”,去年,河北师范大学专门成立“校园无息救急贷”基金项目,对学生提供小额、无息、短期的救急性借款,该项举措受到广泛欢迎。宋玉霞表示,该举措已经被教育部门推广,目前,各大高校在开展相关工作。

关键词:法治进校园,石家庄,校园贷,套路贷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