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耳洞能让你无限美,但扎之前必须知道这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6-01 12:43:47
分享:

  从扎耳洞的方法到后期护理、挑选耳饰,小小耳洞可是有大学问!万一操作不当,会引起感染、瘢痕增生、耳垂裂口等问题,简直让人烦恼到“头大”。所以,爱美的你可不要大意,扎耳洞前一定要看看这些注意事项。

  什么时间打耳洞?

  选择3月底或9月底较好,天气不冷不热,利于耳朵的修复。

  打耳洞有哪些方式?

  “耳钉枪”:街边小店通常会用这种方式,一般使用的是钢钉,操作简便,消毒不到位易发生感染。

  一次性无菌穿耳器:现在较常见的一次性无菌穿耳器形似订书器,耳垂消毒后,在耳垂上固定后压下即可。

  激光穿孔:用激光光束穿透耳垂。局部会有不同程度的烧灼感、易红肿、有分泌物。

  外科穿孔:在无菌操作下进行,选好穿刺点后,局部消毒耳垂,使用一次性的静脉留置针手工进行穿孔。

  注:扎耳洞虽然是个小手术,但还是建议去正规医院,不过要记得挂整形美容外科,而不是耳鼻喉科。

  打耳洞后要注意哪些事?

  1.清洁

  避免沾水,每天以医用碘伏(酒精亦可)涂抹局部2-3次,持续至少1周。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摸耳洞,也不需要每日转动耳饰。软膏类太黏稠更易吸附杂质,若非必须,不建议使用。长发最好束起来,避免缠绕、感染。若出现发炎、感染现象要及时就医。

  2.避免挤压、拉扯

  睡觉、穿衣等情况下,要注意姿势,不要挤压、拉扯到扎耳洞的地方。

  3.耳饰的选择

  一周后可换成金银质耳饰,能避免过敏现象。最好选择细针的圈状耳环,有利于透气。若使用耳钉,耳针和针托不要扣得太紧。

  扎耳洞初期要坚持佩戴耳饰,避免愈合,但不要过早佩戴太大太重、容易挂到衣物的饰品,避免因外力拉扯出现耳垂裂口。一旦发生,及时就医。

  4.出现瘢痕增生这样做

  有些人扎耳洞后,因为体质或感染,耳部会慢慢长出一个疙瘩,即高于皮肤、摸上去硬且痒的瘢痕。一旦发生瘢痕增生,要尽快找到专业整形医生,全面分析,对症施治,如打瘢痕针、磁贴加压或手术等,切忌随意找一间小诊所进行手术,否则可能造成瘢痕疙瘩的疯长,侵蚀正常组织,最终带来耳部缺损等严重后果。

  耳洞养好后,就可以佩戴漂亮的耳饰啦!不过,要做好心理准备哦,因为买耳饰又将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杨丹宇/整理,文字来源于人民网、科普中国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键词:耳洞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