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2019华夏张氏祖庭祭祖大典在清河县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王军
2019-05-28 16:48:41
分享:

  祭祖大典。王军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王军)5月28日,清河县举行己亥年中华张氏祭祖大典。来自世界各地的155个代表团、79个张氏宗亲组织,约5000余名海内外张氏后裔齐聚清河华夏张氏祖庭,寻根祭祖共叙浓浓亲情。

  “天下张姓出清河”。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发明弓箭,助轩辕黄帝弓定天下。因挥居功至伟,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省清河县。张姓家族自始祖挥公起已有数千年历史,其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其中旅居国外的已达两千万之多。“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张姓族人虽走出清河之水,却不忘祭祖寻根。

  据了解,在此次为期5天的张氏文化周活动期间,将举办祖庭庙会、祖庭族谱展、书画展、珍品展、射箭比赛、《家族记忆与社会发展——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论文集》首发式和第二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

  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

关键词:张氏,祭祖,清河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