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内丘:“百姓问政” 让落实“实打实”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杜烁
2019-05-28 16:48:41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杜烁)“村里垃圾箱清理不及时,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县‘两馆’每周二免费开放,为啥不能把开放时间改到周末?”

  “平安小学门口附近的电线杆在马路中间,能不能尽快迁移?”

  ……

  日前,在内丘县《百姓问政》栏目的录制现场,群众“辣”味十足的提问,让部门干部如临一次次“大考”。内丘县以“狠抓落实年”为契机,通过开展“百姓问政”活动,把政府部门和相关干部推到聚光灯下,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回应诉求,倒逼责任落实。

  问政采取现场录播的形式,前期由记者进行实地调查,制作暗访专题片,现场播放揭示问题,由群众代表现场提问,被问政单位当场作出回答或解释,并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等进行点评。

  大家关心关注的一系列热点、痛点、堵点问题,在节目中曝光。有些部门领导被问“红了脸”,也有些负责人被“问哑”,这也引发相关部门对问题的高度重视,被逼出了“实招”。

  侯家庄乡地处深山区,一些路段虽然没有损坏,但却是过水路面。节目中,群众提出希望能修个桥方便出行。“因为规划已经定了没办法变更,但群众提出来后,县政府立即给省政府发函说明现实情况,规划很快得到了调整。”县交通局局长王玉民说,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百姓问政》自去年9月首播以来,先后以《城市管理要便民》《县林业局接受“挑刺”》《假期景点接受考验,群众三问部门》等主题,播出15期,问政部门18个,答复群众意见建议130余条,累计观看40万余人次,成为该县群众心中的“明星栏目”。

  为了筛选出反映强烈的民生话题,内丘县开设社情民意箱、县长热线、县融媒体中心热线等9个群众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同时,在全县309个村选拔了309个群众身边的“代言人”,将征集问题线索的触角延伸到百姓身边。

  县城管局局长王振生被问政后表示:“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仅感到脸红出汗,更多的是强化了换位思考和为民服务的意识。”“被问政单位不仅要阐述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和要求,把政策传递下去,还必须说清工作措施、当前进展、承诺期限等,起到了‘政府事、百姓知,群众盼、政府办’的双向效果。”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葛建敏说。

  问政只是方式,落实才是目的。南赛乡石门村“代言人”吉书根在微信群里赞叹道:“群众的难题能得到及时解决,这才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作风的实质所在。”

关键词:内丘,问政,监督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