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出台《方案》 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路遥
2019-05-28 16:16:53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路遥)​近日,邢台市出台《邢台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方案》明确提出了跃升目标:到2020年,宁晋县、沙河市、清河县、邢台县、威县等跃升至科技创新B类县,其他县市区实现分数大幅提升,力争排名提高10位(含);到2025年,19个县市区全部跃升至B类及以上(市开发区为单独序列,不列入跃升计划),其中A类县的数量达到3个以上。

  建立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区域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完善县域产业发展规划,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研究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到2020年,建设省级创新型县6个;到2025年,省级创新型县达到10个。

  县级财政要继续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支持,到2025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2%以上。加大普惠税收政策的落实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县设立专项引导资金,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建立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需求库,筛选一批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的县域科技创新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帮扶活动。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形成常态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机制。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着力吸纳京津创新资源,实现邢台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明显提升。

  完善县域创新条件建设。支持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争创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高新区建设,完善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重点支持邢台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推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开展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力争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制造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30%。

  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两汽一拖”等一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支柱性、先导性产业。壮大中科鑫宝、晟华溅射靶材等新材料企业,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结构和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加快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发展。

  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土壤污染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等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到2025年,桥西区、新河县、临城县、邢台县、沙河市、宁晋县、清河县等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件/万人。

关键词:县域经济,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