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邢台市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马维勇 宁亚彬 刘张焱
2019-05-27 11:50:42
分享:

  市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建成便民市场近30座,提供经营摊位5000余个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马维勇 通讯员 宁亚彬 刘张焱)“在这儿买菜干净卫生,价格也公道,不缺斤短两,标准化菜市场就是好!”近日,在塔林菜市场买菜的居民李秀茹说,这个菜市场离家近,蔬菜水果、肉类熟食、各类水产都很齐全,“虽然商户众多,地面却十分整洁,摊位也都整整齐齐,购物环境一点儿也不比超市差。”

  今年,我市菜市场建设坚持规模化与标准化并重,市区新建改建菜市场严格按照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出台的《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规范管理》要求进行选址、设计和建设,对市场服务辐射半径、菜市场标准化设施、功能区域划分等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要求市场运营必须达到卫生条件良好,蔬菜食品检验设施、配套服务设施俱全,便民服务设施完善等条件。目前,东卫生街、文苑路等7座新建改建菜市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建设并运营。

  “标准化菜市场的标准化突出体现在市场卫生管理和服务配套设施两方面,具体指食品检验检疫、进货渠道记录、商品问题追溯、监督投诉制度及公平秤设置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场中心副主任王斌告诉记者,标准化菜市场都会定期将检验检疫情况、投诉电话等通过市场内的公示栏或电子显示屏实时向市民公示。

  靳志群是桥西第一菜市场内一位卖面食的摊主,他的摊位上方悬挂着“放心消费、诚信经营”的公示牌。“我在这里做生意五年了,以前,很多摊主会把垃圾随手扔到地上,环境很不好。现在,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不间断保洁,把市场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市场管理方还与我们经营户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公开悬挂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靳志群说,由于“诚信”的吸引,来他摊位买东西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我市在市场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布局,坚持示范引导,通过政府主导、多元投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强化管理、规范实施等措施,先后建成便民市场近30座,提供经营摊位5000余个,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商贩占道经营、有市无场、购物环境脏乱差的城市管理难题,而且丰富了群众“菜篮子”,为市民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务。

  “在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提升过程中,要对照标准、统一规划,不断完善日常管理水平,使市场硬件提档与市场管理软件提升同步到位,实现标准化、常态化、持续化管理。”王斌说,为给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市场环境,还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保证后续市场内经营商户证照齐全,最终实现市场设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经营文明有序、群众满意放心的目标。

  为更好提升菜市场的服务功能,我市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严把市场监督管理关。一方面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加强监管,在逐步完善考核机制的同时,加强与市场运营方的沟通,通过增设便民服务台,增添监督投诉意见箱,加大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另一方面运用合理引导、优化布局等模式,加大马路市场整治力度,力求建成一座菜市场、取缔一处马路市场,让商户进得去、站得住,确保“菜篮子”工程顺民心、见实效。

关键词:菜市场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