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启动医疗药械质量安全整治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5-26 21:55:06
分享:

  

5月23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药监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日前,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全省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规范水平。

  “强化药械全生命周期监管,守住药械安全底线,医疗机构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和关键。在药械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全生命周期的四个环节中,医疗机构既承担药械临床试验职责,是药械研制环节的责任主体;又发挥着百姓用药用械的主渠道作用,是药械使用环节的责任主体。”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医疗机构要时刻绷紧药械安全风险防控这根弦;自查自纠,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全面发力,加强药械全过程安全管理。要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凡主动排查问题、上报台账清单、按期整改的,依法酌情减轻处罚或免于处罚;凡隐瞒问题不报、上报虚假情况、自查自纠不认真、整改不力的,一经发现,依法严肃查处、顶格处罚、公开曝光,并一案双查、严肃问责。

  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落实保障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针对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抽验,实施综合治理。还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骗购套购特殊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制售假药、使用过期失效药品或无证医疗器械行为,坚持“零容忍”“上限执法”,一律予以严厉处罚。

  同时,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支持各地和医疗机构开展标准化药房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支持各地参照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地的做法,积极推动医疗机构药械安全监管地方立法,提升监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以法治促规范、促发展、保安全。

关键词:医疗机构 药械质量 安全大整治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