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内丘80后聋哑小伙痴迷邢白瓷 无声世界演绎精彩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5-23 14:12:5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邢窑,唐代著名的瓷窑。内丘,邢窑发源地之一。

  为让千年名瓷重新焕发迷人光彩,内丘不少当地人付出很多努力,80后聋哑小伙儿耿辉敏就是其中之一。

  耿辉敏生于内丘县官庄镇北阳村,刚出生不久的他突发高烧,后因药物中毒,造成脑神经损伤,尚在襁褓中的他自此坠入无声世界。 

耿辉敏在查看刚烧制好的邢白瓷产品的质量。

  作为一名聋哑人,耿辉敏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先后在河北和山东的特教学校学习手工、画画、服装设计等。2014年他进入父亲与朋友合伙开办的陶瓷制作企业,开始专心研究邢窑传统烧制工艺。

  “邢白瓷大放异彩指日可待。”采访中,耿辉敏在微信上敲下了这样一行字。

  “为了烧制仿古邢白瓷,辉敏真是下了大工夫。”同事王宇说,由于对传统烧制工艺不了解、不掌握,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配方比例不合适,不是开裂,就是变形。为了摸清其中奥妙,耿辉一宿一宿不睡觉攻关那是常有的事儿。耿辉敏到河南许昌、河北保定向陶瓷考古专家、陶瓷制作老艺人拜师学艺。配方、拉坯、雕刻、上釉、烧制,每道工序他都认真琢磨,于2015年7月使用邢窑传统烧制工艺成功烧制出了“类银似雪”的仿古邢白瓷。

  2016年5月,经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院专家鉴定,耿辉敏等人研制的仿古邢窑白瓷产品,除在烧制工艺方面有所区别外,其胎质达到了唐代邢窑白瓷的胎质标准。“这意味着在恢复邢白瓷烧制技艺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内丘县邢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清泉说。

耿辉敏在查看待烧制的邢白瓷作品坯。

  在此基础上,他改进和创新了包括“牛气冲天”“吉祥如意”“婴儿枕”“高乐高”等多个系列的陶瓷模具,极大地丰富了邢白瓷的成型产品。

  2016年,耿辉敏被内丘县工会评为“能工巧匠”,这是对他最大的激励。他用手语告诉记者,在恢复和弘扬邢白瓷的漫漫大道上,他将上下而求索!在无声的世界里,他将继续描绘自己人生的精彩,用行动来展示残疾人的自强风采!

  “除了让邢白瓷发扬光大,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带动残疾人就业。我要让大家知道,虽然我们身体残疾,但只要努力,我们也能为社会作出贡献。”耿辉敏在手机上敲下这样一段话。

关键词:聋哑小伙,邢白瓷,内丘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