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视频]7年来最高水平!邢台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省内第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5-19 22:21:1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今年以来,邢台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奋发进取,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实现首季“开门红”。

2月22日上午,邢台市举行全市2019年春季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动员各地各单位抢抓春季项目建设黄金季节,迅速掀起重点项目建设高潮,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从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表现积极,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近几年最高增速。其中,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

  一季度,邢台市地区生产总值平稳增长。初步核算,生产总值完成452.32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3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增速。从产业支撑来看,全市一二三产业同时发力,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8.03亿元,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05.05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19.24亿元,增长8.4%。三次产业贡献率为4.7%、53.9%和41.4%,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4.5和3.4个百分点。

清河羊绒在探索创新中,不断跨越新平台,制造新惊喜,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邢台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高于上年同期9.5个百分点,这是从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行业增长面超过85%。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比上年同期扩大11.8个百分点。据分析,拉动邢台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的因素,一是增值税率调整,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很多企业为扩大税收抵扣而主动增加备货,客观上要求上游企业增加生产;二是环保部门对企业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而非停限产“一刀切”,企业开工天数多于去年同期;三是相关企业产品订单较多。

  在经济建设中,邢台市努力实现稳中提质,经济增长与就业、物价以及财政和居民收入的匹配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物价涨幅低位稳定,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4%。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2%。脱贫攻坚持续加力,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经济指标,生产总值,规上工业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