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京津冀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对接恳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2019-05-19 15:52:18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5月18日下午,京津冀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对接恳谈会在廊坊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成功举办。此次恳谈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是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一项重要的专题对接和项目洽谈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更好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提升京津冀区域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京津冀文化和旅游部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国内外重点文化旅游企业、投融资机构、研究院所,京津冀重点项目推介单位以及京津两市部分县区、河北省各市和部分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

京津冀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对接恳谈会开幕 徐建国摄

  此次会议亮点频出,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会议紧紧围绕京津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协同发展主题,精心设置了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推介、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京津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交流等活动,各项活动环环相扣,从路演推介项目、战略合作及重点签约项目的确定到专家研讨交流主题的选取,都凸显了文旅融合与协同发展、创新发展。路演推介项目充分展现了京津冀文化旅游与科技、体育、康养、交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涵盖文旅综合体、特色小镇、康养度假、生态休闲、风景廊道等新业态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内涵。研讨交流活动,深入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政府管理部门、文化旅游企业、投融资机构更好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借鉴。

  二是精准发布,注重实效。恳谈会上,经过精心挑选、细致谋划,北京的幽州大峡谷、乐多港假日广场,天津的传统文化展演,河北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冷口青龙湾康养旅游度假等8个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30个京津冀文化旅游项目通过策划制作专题展牌进行了专项推介;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了115个文化和旅游投资招商项目,以多种不同形式体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思维,从不同方面展现京津冀三地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谋划建设的新成效。对签约项目坚持优中选优,严把质量关口,严守生态环保底线,文旅融合特征突出的廊坊国际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园、中亭河全域旅游合作开发等项目实现成功签约。为进一步推进河北省交通运输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冀区域总部三方共同签署了《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中国交建国际一流的投资建设综合服务品牌,促进河北省交旅融合深度发展。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学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库尔班江•胡土勒克代表两地政府部门签署《旅游项目援疆合作框架协议》 徐建国摄

  三是集智集力,广邀客商。会议邀请了80余位省外重要嘉宾参会,后续关注和报名人数不断增多,参会人员由筹备期间设定的120人实际扩充到180多人,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新西兰、俄罗斯、法国等重要国外企业嘉宾与会,共商合作大计。为进一步做好河北省对口援疆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了《旅游项目援疆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恳谈会为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专题安排了项目路演推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招商推介成效。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巡视员蔡家成,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策划师文立玲等三位专家,分别围绕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京津冀一体化与文旅融合创新、文旅产业新形势下的产业融合等内容开展了重点研讨交流。受邀演讲的三位知名专家实操经验丰富,结合行业发展和实践案例,对探寻加快新时代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观点、新理念、新路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交流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明确了思路,对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此次京津冀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对接恳谈会借力2019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这一国际性展会平台,取得了可喜成效,这是扎实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更好地推动京津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有效助力和推动京津冀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关键词:经洽会 廊坊 旅游 京津冀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