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美在绿水青山间——邢台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聚芬
2019-05-17 22:32: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聚芬)拆违建、清垃圾,改厕所、建公园,增绿植、装路灯……走进邢台县各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邢台县进行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刷新了农村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

  “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王村人民实现提升人居环境、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羊范镇王村路边显眼位置张贴的签名墙上,朴实的话语和百余名村党员、群众代表的签字,彰显了该村克难攻坚改变乡村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王村从正月初七开工到现在,短短百日时间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已全面消除,街道硬化、污水管网铺设、村庄绿化等各项工作初步完成,路旁整齐摆放的蓝色密闭式垃圾桶方便洁净,大街小巷污水横流的现象不见了,街道两旁新种下的绿植花卉生机勃勃。“农村生活像城市,多年的愿望终于成真了。”村民李亚楠对村庄的变化感慨万千,10年前建房他就“超前”安装了水冲式室内厕所,可苦于村内没有污水排放管道,多年来难以通畅使用。

  在南石门镇东石门村,拆除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强指着一条宽阔敞亮的街道介绍说:“这一片原来乱建着33处小房、茅房、围墙,把路挤得没法走,再往前就堵成了‘断头路’,全部拆除后道路畅通,也为村庄绿化美化、建设公共设施让出了通道,其他街道的农户都找到村支部,主动要求早些拆。”侵占街巷的小房、露天旱厕被拆了,街道变宽敞了,村容变干净了,腾出来的大大小小空间,也将规划栽上树木、种上花草,或建成健身娱乐小广场。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邢台县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突出邢左、邢和、邢昔、抗大路四条主线,对沿线村庄实施重点整治、提升沿线村庄面貌、服务全市旅发大会,对非沿路村庄全面启动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三年任务两年完成,2020年重点抓完善抓提升,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每个乡镇培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示范村不少于5个。到2020年全县培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示范村不少于100个,实施美丽乡村“百村景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和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邢台县不搞“一刀切”,各地纷纷结合自身经济实力、村庄特点,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整治方案。基础薄弱的村从垃圾、厕所、村容村貌等基础工作做起;有一定基础的村统筹考虑污水管网建设和绿化、美化、亮化,努力打造精品村、亮点村;典型样板村则在发展产业、做精做细上下功夫。

  目前,全县厕所改造已完成7396座,占全年总任务数的53%,累计拆除旱厕8188处,年内将全域完成农村改厕任务;建成垃圾中转站13个,正在建设5个,基本实现垃圾转运全覆盖;全县59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安装,年内将新增57个村实现污水管网覆盖;“五清三建一改”在全县铺开,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逐步解决;村街硬化、村庄绿化、村庄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等各项行动有序推进。

  随着一项项工程有序推进,邢台县一座座清新亮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处处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欢声笑语……山区农村昔日“脏、乱、差”形象悄然转变,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村庄洁净美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邢台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