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头条

邢台市今年将创建30万户美丽庭院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闫丽静
2019-05-16 16:26:06
分享:

  “院外青山绿水,院内整洁雅致。”走进邢台县小戈廖村,清一色的青石民居,房前屋后、庭院里点缀着各色绿植花卉,室内窗明几净、宁静舒适,厨厕卫生干净。村党支部书记王生忠说,村里打造的古朴特色民居不仅让村民住得舒心,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小戈廖村是邢台县打造的精品庭院品牌之一。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我市各级妇联组织根据地域特色、历史文化、产业优势,围绕留得住乡愁,在庭院创建中赋予文化底蕴和色彩,分门别类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示范品牌。

  妇女是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角。为此,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农村家庭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以引领妇女和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为重点,以妇女讲习所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2018年底,全市累计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34万余户、精品庭院8.3万余户。据悉,今年我市将再创建美丽庭院30万户,实现由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的梯次推进。一季度,全市新增美丽庭院9万余户、精品庭院2万余户。

  院美、室美、厨厕净是基础。“我们要求市县乡各级妇联组织工作重心下移到村,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群众及时整理家什杂物,整齐堆放生产生活物品,厨房干净,厕所卫生,促进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市妇联主席陈冰说。

  见缝插绿、植树栽果,越来越多的农户在实现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让庭院更美观。今年,我市将以重点片区为内核,着重搞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村、传统村落和民俗村创建活动,使100%的家庭庭院达到洁净庭院标准,60%以上的家庭庭院达到美丽庭院标准,25%以上的家庭庭院达到精品庭院标准。创建成方连片示范区域,全市有美丽庭院全域完成的县区,每个县区有美丽庭院全域完成的乡镇,每个乡镇有美丽庭院全域完成的村,每个村有美丽庭院中心户、示范户、示范街区。

  人美是核心。“我们坚持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既大力清洁美化家居环境,又着重引导广大家庭加强良好家风建设。”据陈冰介绍,各级妇联组织将依托妇女讲习所,开展道德宣讲,提升妇女的素质和涵养,拓展道德文化内涵,打造升级版美丽庭院。(记者 闫丽静)

关键词:创建,美丽庭院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