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祝贺!河北省再添一处“全国十佳林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5-15 15:12: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通讯员 王铁军)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北沟林场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十佳林场”称号,这也是我省2018年度唯一获得此荣的林场。至此,我省先后共有六处林场获得“全国十佳林场”。分别为承德丰宁大滩林场、张家口塞北林场、承德隆化县国营林场管理局茅荆坝林场、承德平泉县黄土梁子林场、张家口市宣化林场。

北沟林场。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北沟林场位于承德市围场县境内,原是“康乾盛世”七十二围之一的“永安湃围场”所在地,是典型的冀北山地。林场1956年开始建设。经过北沟林场三代务林人63年的不懈努力,现在总经营面积已达8.8万亩,有林地面积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8.5%,立木蓄积达31.9万立方米,与10年前相比,分别提高了6%和12%。此外,林场还有高等维管植物600多种。

  北沟林场坚持按照近自然经营理念,结合国家项目实施和目标树管理体系,围绕“科学管护林地、打造精品流域,建设山间苗圃、创构林下经济”的发展思路,除保留顶级优势树种和遗传基因好的树木外,在木兰林场管局11个林场率先取消皆伐作业,通过采取修枝、定株、割灌、透光伐、卫生伐等抚育方式,保持了生态系统的不间断存续和完整性,并把该场东色树沟流域打造成为全局第一条标准化精品流域工程。

  特别是近几年,林场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成了总面积为1100余亩的东山、西河、榆林子、大漠里等大型苗木基地,培育各类容器苗200余万株,纳入集约化管理的油松、云杉大苗5.5万株,仅种苗一项平均年收入就达500万元,在京、津、蒙等地打响了“木兰种苗”的品牌。西河苗圃作为该场“千亩园”的代表,现已培育出丛生松、平顶松特型苗木大苗7.6万余株,油松良种苗200万株。利用容器苗周转箱,在有“硬骨头”之称的崔燕北沟地段完成荒山造林3000亩。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