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巨鹿张庄村建起扶贫鱼塘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路遥 毕玉婷
2019-05-14 15:31:45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路遥 通讯员 毕玉婷)这段时间,每天一大早,巨鹿县王虎寨镇张庄村的贫困户们就开始在鱼塘忙碌起来。“自从村里有了扶贫鱼塘,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鱼吃,还有钱赚。”60多岁的贫困户李华恩笑得合不拢嘴。

  李华恩所说的扶贫鱼塘是张庄村的扶贫新项目。张庄村东邻巨鹿县城西环引水沟渠,水质较好,适合养鱼。今年初,张庄村确定将饮水沟改造为养鱼塘,由贫困户共同养殖管理,实现增收致富。市联通公司驻张庄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次研讨帮扶措施,多方筹集专款资金用于建设鱼塘及购买鱼苗和饲料。

  前不久,6万尾鱼苗投放到了鱼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林介绍,村里一共开发了两处鱼塘,村东30余亩的引水沟渠,由村里的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体管理,并从中选出三名组长,负责协商决策鱼塘的日常运营实施,鱼塘收益由贫困户均分。村里2亩左右的东坑鱼塘由村委会负责管理,村民可以免费吃鱼,鱼塘额外的收益作为村里的集体收入,用于乡村建设。

  为了保证鱼苗质量,早日获益,工作队长苏浩信带领队员龙建平、郭海江多方咨询比较,与山东省故城县一家养鱼合作社达成合作关系,并搜集各类养殖信息、购买专业养殖书籍,与村委会、全村贫困户共同协商养殖实施细节。“鱼塘养殖是贫困户增收的希望,凝聚着张庄村全村人和我们的心血和汗水。把鱼塘发展好了,村民就有了致富的新路子。”苏浩信说。

  谈到鱼的销路,贫困户张朝锋说:“我们养殖的草鱼和鲢鱼,市场需求量很大,今年年底鱼塘可以盈利,预计贫困户每户保底增收5000余元。村里还计划依托鱼塘发展垂钓、农家乐等一系列配套致富项目,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关键词:贫困,扶贫,致富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