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爱国情·奋斗者】王春光:三尺讲台上的技能大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5-12 11:25:15
分享:

生活中的王春光。     王春光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数控专业学科带头人、数控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员……王春光身上的光环多得很难细数清楚。任教16年来,凭借对数控技术的钻研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王春光成就了自己,也培育了桃李芬芳,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初出茅庐,向学生请教的老师

  2003年,王春光进入秦皇岛技师学院,成为了一名实习教师。刚大学毕业的他,面对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感到不太适应。“以前,我在班级里算是动手能力比较强的人了,技术比赛也曾获奖。”然而,到了秦皇岛技师学院后,王春光却发现,自己在技术操作层面,有时竟然还不如一些学生。

  但王春光的骨子里有着一股子韧劲儿。“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于是,入职以后的第一个学期,他每天扎进校办工厂里,像工人一样操作机床。遇到不懂的地方,经常向身边的学生学习、请教。

  “当时也没觉得不好意思,就是觉得既然学生的水平比我高,我就向他们学习,学生们也很热情地教我。”王春光说。

  就这样边学习、边操作、边反馈、边调整,基于厚实的理论基础,王春光很快就能熟练操作车铣刨磨各种设备,实习指导教学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工作中的王春光。     王春光 供图

  躬行实践,从实习教师进阶竞赛能手

  2004年初,王春光正式步入教师岗位。为了带好学生,王春光利用在校办工厂的实践经验,在课堂上开启了“模拟公司制“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班级里承担一定的企业角色,所有的教学任务都换算成工时,有相应的奖惩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我第一届学生的实践考试得分都在90分以上。”这样的好成绩把其他班级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那时,秦皇岛技师学院的数控专业刚设立不久,还没有实质性实习课程,为了做强数控专业,王春光做了大量工作。恰逢全省组织了数控技能大赛,为提高教学能力和竞赛成绩,王春光“以赛促练”,他白天在数控机床旁反复实践,晚上雷打不动地看书,增长知识。“那时候一个月赚900元,一本专业书就将近100元,贵咱也得买!”

  2006年,王春光在河北省数控大赛中取得数控铣工第五名的好成绩,此后更是连年获奖。同年,他开始负责预备技师班的教学和技能大赛学生的培训参赛等工作,工作量比其他老师要多2倍以上。在2012年第五届全国数控大赛中,由王春光指导的年轻教师和学生获得河北省数控大赛五个项目第一名。在2013年的“三向杯”河北省制造业技能大赛中,他的学生包揽了模具制造专业的两个组别的一等奖。2015年,在河北省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有4名学生获得数控车和数控铣一等奖,王春光获得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

  创新研究,以工匠精神回馈社会

  为打造精品学校和骨干专业,建设高技能人才基地,秦皇岛技师学院鼓励教师们开展教学创新。王春光带动老师们通过自学和外出培训,学习模具制造、 3D打印与反求测量、智能制造生产线等新技术、新技能,“王春光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了校企合作教学实践的前沿。

  目前,王春光已经成为机械工业联合会聘请为标准设置专家组成员、机械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专家。主持开发了《3D逆向工程》校本教材、《模具制造专业》课程建设,使模具制造专业在师资缺乏的情况下得以生存发展。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王春光还积极参与企业科研技改。近年来,完成了秦皇岛雨人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改进流体实验用的悬臂式激光发射架项目、河北网络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海上监控瞭望塔项目、燕山大学汽车震动模拟测试仪、车载液压发电机行车发电转速补偿项目、河北网络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监控杆支臂结构的改进与制作、华为集团秦皇岛信号塔避雷针改造安装项目,参与了黄芪收割机的改进项目、液压泵口管路可视化模块设计制作等,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教师,技术,实践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