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市住建局帮农民工讨薪3900余万元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孙建伟
2019-05-07 12:14:26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孙建伟)日前,农民工王大海在邢台市住建局清欠办帮助下,拿回被拖欠半年之久的工资。今年以来,邢台市住建局已累计解决建筑领域拖欠工资投诉191起,涉及农民工2218人,追讨欠薪3900余万元。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疾,我们充分发挥建筑市场诚信体系作用,建立不诚信档案,加大惩戒力度,增加失信成本,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邢台市建设局清欠办负责人王力康告诉记者,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以来,邢台市住建局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文件,健全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对监管项目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介入处理。并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纠纷保证金机制作用。农民工与项目单位之间对工程量、单价有争议而且当天不能解决的,由施工单位按投诉比例交纳一定数额的农民工工资纠纷保证金,经双方协商或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后,动用纠纷保证金解决。

  邢台市住建局将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6家企业列入建筑领域“黑名单”。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30家企业一律提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对近两年来市区建设项目不诚信班组名单进行了梳理,通报给市区各建设、施工企业。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在建项目使用不诚信班组的一律提高预储金交纳比例,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并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

关键词:讨薪,农民工,工资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