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市推行交通处罚“三选一”方式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2019-05-07 12:12:57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杨永丽)​5月6日早上7时30分,中华岗南口,一名红衣女士从守敬北路西侧逆行向北骑行被民警拦下。还没等民警开口,女子反而先激动起来,“这不着急上班呢,逆行着就过来了。”在现场,她不仅不按民警的要求停车,还试图驶离现场。民警当场对其进行教育,并告知她交通治理处罚方式可以“三选一”。这位女士抄写完交通安全常识后,民警将其放行。

  采取缴纳罚款、协助执勤、抄写交通安全常识“三选一”的处罚方式是近日邢台市交警支队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推出的新招,只要违法当事人接受“三选一”处罚方式中的一种,即可过关。

  近年来,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一直是交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率先推出了“三选一”处罚机制,即: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被交警查获后,可以在“按道路交通安全法处罚”“协助交警体验式执勤15分钟”“抄写交通安全常识”三种方式中任选其一。

  这种处罚方式一经推出就引起市民的广泛热议。市民张丽感慨地说,“这种方式太赞了,既人性化执法,又回归了‘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法律原则。”据悉,“三选一”处罚方式自4月初施行以来,市区共处罚行人违法2314起、非机动车违法2960起,教育宣传效果非常明显。

  “整治转入常态化以后,我们将对民警执法装备进行升级改造,在现用移动执法终端增加‘人脸识别’模块,实现对交通违法人身份信息现场甄别认证。”邢台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建文说,还将在重点路口,新建具备“人脸识别”、自动抓拍功能的电子警察,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及时固定证据,进行社会曝光,进一步优化交通管理,整治交通乱象。

关键词:交通,处罚,违法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