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长城评论】摆脱“千村一面”,让乡村游带河北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07 12:15:25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落实意见》。《意见》要求加快休闲旅游顶层设计。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加强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设计管理,通盘考虑地域特色、乡土风貌,避免千村一面。

  当下,乡村旅游、农业观光等已成为各地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让农村拥有的青山绿水变成财富,让农民熟悉的乡土文化变成乡村旅游资源,把传统农业升级为休闲、旅游产业,让农民钱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乡村游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出行的首选。据《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度)》显示,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

  但在乡村游逐渐火热的同时,一些地方乡村游“野蛮生长”,出现了一些问题。同质化、档次低、缺乏特色主题的乡村游比比皆是,背离当地文化规划建设导致出现“千村一面”甚至“千菜一味”的困局……

  上述问题的产生,一方面在于监管缺位,且前期调查、规划不足;另一方面在于在经济利益刺激下,部分企业只关注短期回报,对持续推进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项目缺乏足够的耐心。另外,乡村旅游专业人才的缺乏,也是导致乡村游“千村一面”的重要因素之一。

  鉴于此,《意见》中提到,鼓励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开展扶贫公益行动,为贫困地区编制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专项规划。支持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旅游企业与乡村旅游扶贫村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在乡村旅游顶层设计、产品策划、运营管理、旅游商品研发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为贫困地区旅游线路设计、产品开发、品牌宣传等提供专业指导。

  规划先行,专业机构、人才参与,无论是在顶层设计方面,还是旅游产品研发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可以说,方向明确。

  近些年,河北在乡村游上着重在“特色”上下功夫。比如保定涞水县聘请了中央美院专门为松树口村做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方案,依托现有自然资源翡翠谷,结合精品民宿、农业观光等业态,打造高品质的翡翠部落。衡水武强利用其“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的特色,打造了原生态特色音乐小镇、乐器文化旅游景区,经营服务人员就是当地村民。

  在2016年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当时的国家旅游局(现为文化和旅游部)表示,河北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开展得好、典型性强,乡村旅游正成为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引擎”,为全国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重要经验。

  把旅游业培育成最具优势的富民产业,是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扶贫工作,各级各部门在落实过程中,要加强对贫困地区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调查,深入挖掘绿色生态、红色传统、历史遗存、民族特色、民俗文化等资源,回归一村一品,实现“各美其美”。(郭慧岩)

关键词:千村一面,乡村游,河北责任编辑:魏亚慧